未達共識前 台消基會反美牛進口

【新唐人2012年2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4日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蘇錦霞今天表示,已接獲行政院消保處及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邀約開會溝通意見的訊息,將表達國際間未達成共識前,反對美牛進口的立場。

開放美牛進口與台美貿易談判陷入兩難,行政院及農委會都已強調會邀約民間消費者團體開會、溝通意見。目前食品藥物管理局預計下週二(7日)召開會議,消保處方面則會儘速召開,民間團體尚包含主婦聯盟與董氏基金會等。

蘇錦霞說明,雖然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曾提供一份2004年的研究報告,當中提出每人每日建議可食入瘦肉精培林的最高容許量。

其次,因應華人食用內臟,中國大陸2010年也公布一份人體食用餵培林飼養的豬的豬肝後,人體內培林的殘留量,並未如豬肝殘留培林的量是豬肉培林殘留量的20幾倍那麼高。

她表示,但是2009年歐洲食品安全局的研究報告顯示,使用培林對人體健康是有疑慮的;可見國際間對於開放使用培林的看法仍紛歧,而且中國大陸該份調查樣本僅6人,樣本數過低,可信度受疑;是故去年7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召開會議時,無法達成共識。

她強調,除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今年7月將再次召開的會議還未召開,在國際間未就開放畜牧業使用培林對人體健康無虞達成共識前,消基會反對開放使用培林及反對開放使用培林飼養的美牛進口。

她還說,消基會不排除與主婦聯盟二度合作反美牛進口連署活動,以及參與畜牧業者規劃二月下旬北上抗議的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