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首次選舉 中國民主之路待觀察

【新唐人2012年2月5日訊】新闻周刊(305)廣東烏坎村村民去年集體維權反貪腐,名聲大噪,這個月1號他們更爭取到數十年來的首次村民投票選舉,投票當天,村民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海外媒體同樣高度關注;不過,這次選舉是否實現了「真民主」? 仍然有人質疑。

一萬多人口的烏崁村,2月1號在村中一所學校廣場設置了10多個投票箱,凡是年滿18歲的村民都可領取選票,他們要選舉一個獨立的選舉委員會,用以監督2月上旬舉行的村民代表大會選舉,及3月1號的村委會選舉。

女村民:「那肯定是高興啦,這是我們村第一次,公開公正的選舉,上一任那個村長當了40多年,我們都不知道有選舉甚麼的,這是第一次嘛」

村民:「我差不多30多,40歲了,這是第1次啊!這是第1次」

被烏崁村民視為英雄的維權代表薛錦波,去年他遭警方拘押後離奇死亡,目前官方仍未將他的遺體歸還家屬,他的女兒薛健婉也前往投票,談到冤死的父親,她痛哭失聲。

薛健婉:「我只是覺得我爸希望我來,因為這是我爸希望的事情,我們只是想盡量盡量讓他的願望來完成他。」

投票當天,還發生一些小插曲,有不少村民沒有拿到選民登記卡,無法投票,因而與現場的選舉官員發生了衝突,另外,除了新一村設有秘密寫票箱,其他六個村的投票點還是由政府設置,這也引發部分村民不安。

烏坎村村民:「我擔心,投票被操縱,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所利用,選出自己不信任的人。」

烏坎村這次的投票選舉, 22名候選人中產生了11名選委會成員,投票率超過80%,外界輿論稱之為「具有重大標誌性意義」,不過,週三當天中國國內媒體大多保持沉默;進入烏坎村進行實地觀察的北京新啟蒙公民參與立法研究中心負責人熊偉告訴BBC,中國境內許多登記採訪的記者,在烏坎接到自家報社總部電話,叫他們不要發表報導;香港則有媒體記者一度遭到阻攔,不准入內採訪。

對於選舉的自由度和公正性,BBC引述熊偉的話說,肯定不能把這次選舉稱為沒有政治干擾,因為政府對選舉的管理仍然很嚴格,比如選舉程式方面就都是由政府決定的,他舉例說,烏坎村民提出使用秘密寫票箱,但政府卻不准許,後來村民自己製作了數十個秘密寫票箱,在圈票時使用。

村民莊先生:「這個秘密投票是這樣,我們這個海選,我們群眾那麼多,衣錠要秘密投票,因為我們鎮裡還有一些人,在這個鎮政府啊這個甚麼啊黑的啊,有插在我們裡面,我們就要秘密的選舉」

這次選舉是否能成為 「烏坎模式」?中國的基層民主選舉是否真能有所發展?目前備受各界關注;熊偉認為這將取決於中國的整體政治形勢和各地領導人的改革決心,否則就只是一次個案;獨立評論人士伍凡,則對民主選舉能否在中國落實,有較悲觀的看法。

伍凡:「(中共)它對全世界宣佈,你們不要想推翻共產黨建立一個新的村政權,它不讓你達到,這是個它最大的坎,這個坎絕對不讓你過去,這個坎一旦跨過,中共政權從那裏突破會一瀉千里,它們絕對害怕。」

據伍凡分析,目前在中國有62萬個像烏坎村這樣地方官倒賣土地的村子,如果這些村子都實行民主選舉,對中共政權將是致命的打擊,因此,他擔心烏坎村的村幹部遭當局收買,該村百姓被挾持。

伍凡:「烏坎村的老百姓被共產黨挾持住了,相當一部分頭頭被共產黨收買了。這場鬥爭僅僅是上萬人的一個小村,可是他決定了共產黨未來的命運、也決定了中國未來的命運。」

這次烏坎選舉推選出的11名成員,將組成選舉委員會,對2月11號進行的村民代表選舉,選出100多名村民代表,組成村民代表會議;並將在3月1號進行村委會選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