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 元宵誘人熱量高

【新唐人2012年2月6日訊】今天就是元宵節了,首先祝觀眾朋友們節日快樂! 元宵節自然少不了吃元宵,台灣的傳統市場一早元宵、湯圓買氣超旺,業者已經趕工了好幾天,每天可以賣出上萬粒元宵。 不過衛生署提醒您,4顆元宵熱量就有300大卡,和一碗白飯一樣,所以吃元宵可要注意節制。

業者:「來,元宵,一年只有一次的元宵,現搖元宵。」

餡料在篩子上不停滾動,糯米粉把餡料團團包住,一年一次搖元宵,這2天臺北南門市場業者忙得不亦樂乎。

業者:「大概…一萬粒應該有吧!(一天?)差不多吧!(這樣搖,手不會痠嗎?)一定會的啊!」

買氣很旺,元宵吃湯圓應應景,除了傳統包鮮肉、芝麻以外,業者開發新口味,讓消費者好好吃個夠。

民眾:「不能吃太多,大概1到2顆左右。(1到2顆這樣夠哦?)對對對,吃個過年氣氛而已。」

民眾:「(妳呢?妳自已都一餐吃多少顆?)也是5、6顆,因為好吃啊!(會不會怕胖?)不會,吃完再減肥吧!」

大啖元宵、湯圓很開心,可得注意別過量,國健局幫大家算過,4顆湯圓熱量300大卡等同1碗白飯,必須走1萬步才能消耗掉,如果加了酒釀,熱量更高。

國防醫學院公衛系教授 祝年豐: 「糖尿病的啦,或心血管疾病的,因為,這些熱量的增加或者是它的鹽份,尤其是鹹湯圓,大家都知道,跟菜一樣滿鹹的,都可能會造成糖份,或是鈉鹽攝取的增加。」

醫師建議,湯圓可當正餐,如果吃正餐再吃湯圓,飯量可減半,湯圓也只能吃2顆。

過年吃進肚子的熱量還沒消耗完的話,那麼吃湯圓過元宵,還是要節制點比較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