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登基一甲子 英慶典近半年

【新唐人2012年2月6日訊】(中央社倫敦6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今天登基60周年,也是英國史上在位時間次久的君主。女王今天刻意以低調方式,展開為期近半年的慶典活動。

女王今天會先前往英格蘭東部的諾福克(Norfolk)執行公務,拜訪當地海港金斯林(King’s Lynn)市政廳和1間國中。

倫敦塔(Tower of London)和海德公園(Hyde Park)會施放禮砲向女王致意。慶祝登基60年的網站也將刊出她與夫婿菲立普親王(Prince Philip)特別為此拍攝的兩張照片

主要慶典會在6月2日至5日舉行。4天的慶祝活動包括白金漢宮音樂會和由千艘船隻成的船隊,盛大遊駛泰晤士河(Thames River)。

女王今天也發布聲明,感謝這些年獲得「莫大支持和鼓勵」。她也允諾「繼續投身為你們服務」。

她說:「我希望利用登基第60年的機會,感謝自1952年以來所達成的各項重大進展,同時展望未來。」

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表示,女王以「經驗、高尚品格和沉靜權威」領導英國。並對外界暗指女王「只是個亮晶晶的裝飾品」予以反駁。

卡麥隆說:「這種說法誤解大英制度,也低估女王。女王是個勞心勞力、剛毅且永受尊敬的女性。」

「在我和大部分英國人的一生,女王總是在我們身旁。」

高齡85歲的伊麗莎白二世1952年的2月6日登基。當時她正出訪肯亞,卻從菲立普親王口中接獲噩耗,指出父親喬治六世(George VI)在睡夢中過世。25歲的伊麗莎白二世一夜間從公主搖身成為大英國協之首,也是繼維多利亞女王(Queen Victoria)以來,在位最久的英國君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