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歹徒橫行 54名乘客被圍困洗劫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報導)東莞前日(6日)發生近年罕見的洗劫大巴案。一輛載有五十四名乘客的長途巴從廣州開抵東莞目的地後,竟有十多名歹徒包圍車門,阻止乘客下車,讓同黨掠走約三分之一的行李。被劫乘客大多都是中國新年回鄉過年之後返回東莞的外地勞工,而搶匪們得手後,搭乘一輛麵包車逃離現場。

據香港《蘋果》報導,前日凌晨一時許,東莞發生一宗聳人聽聞的搶劫案,54個乘客在總站下車時遭到十多名匪徒圍住搶劫,乘客有甚麼就搶甚麼。阻撓乘客下車,部分歹徒則打開大巴的行李箱。

報導引述乘客杜先生表示,車上的乘客大多是回家過年後返回東莞的務工人員。他們乘火車到達廣州火車站後,乘上廣州二汽公司的大巴前往東莞。大巴車到達了東莞萬江總站外的茶葉批發市場門口,因為臨時客車不能進站,所以司機便讓乘客們在站外下車。

報導指,來自河南南陽的乘客盧廣範說自己坐在後排,看到車外十多名男子堵住了車門,阻撓乘客下車,而有的男子則已經打開了大巴車的行李倉,把乘客的行李搶走。坐在前排的乘客下車後,隨即被男子們圍搶。

在高埗某鞋廠打工的湖南女孩鐘希回憶,一下車男子就圍過來,搶挎包,把手伸進口袋裡搶走手機。

在被搶的乘客當中,湖南醴陵女孩瞿巧是年齡最小的一個,還不滿18歲。這是她第一次到東莞,計劃來投奔已經在東莞工作數年的姐姐。孰料剛到東莞還沒有下車,就被搶了。趁瞿巧抱住行李箱時,一名男子將手伸進她的外套口袋,搶走了父親為她新買的一部三星手機。

整個過程持續了十多分鐘後,十餘名男子才開著小麵包車離開。

廣州二汽公司的工作人員透露,以往只是偶爾有個別乘客下車後被搶,像這次十多人圍搶大巴車,公司還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目前已經報案。

駕車追撞飛車黨 奪回手提包

另外,東莞長安鎮「飛車黨」肆虐,一名朱姓車主前日被兩名歹徒搶走手提包後,隨即飛車狂追一公里,途中連撞路邊四輛車後才將賊人的電單車撞翻,並制服其中一人,奪回手提包。

大陸論壇上有網帖“驚看東莞歹徒光天化日當街搶劫照片[原創]”質問​​,劫匪氣焰囂張,群眾沒有安全感,當地公安機關幹什麼去了?眾多的被害事主不報案,可能他們認為報案不起作用,反到還會惹來許多麻煩,也可能是耳聞目睹了類似案件的“教訓”,讓他們失去了對公安機關的信任。

帖子還舉例,前不久媒體報導的長沙的一個出租車司機因撞死劫匪而被判了刑,還有因追趕小偷、小偷跑累死而被判刑的例子,也有因見義勇為受傷無錢醫治的報導,還有對這些犯罪打擊不力以及事後報復等等。“當一個地方治安環境惡劣,正氣不足的情況下,誰會冒風險去管這些’閒事’呢。”

帖子指:一個地方的社會治安環境,反映了當地社會文明的程度,也反映了當地政府的執政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