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加強保暖 控血糖血壓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8日電)「好冷哦!」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流鼻涕掛病號者增加,醫師提醒民眾注意保暖,有慢性疾病者應注意血糖血壓控制,此外,也應注意消化道疾病的發生。

前天還高溫超過攝氏25度,今天低溫低於10度以下,天氣忽冷忽熱,掛病號者眾,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許多民眾都是因為沒有做好保暖措施而著涼,提醒民眾要注意天氣預報外,穿著衣服以洋蔥式穿法為主。

有慢性疾病的人,要注意血糖血壓的控制及變化,2、3天前可能會發生前兆,例如血糖、血壓值異於往常、胸悶、頭昏等。此外,有氣喘患者也應注意,容易誘發。

通常在寒冷時,也會產生消化道疾病,包括胃食道逆流或胃潰瘍,康宏銘表示,心理或工作的壓力也會產生消化性疾病,然而天氣變化、冷熱或外在環境改變也是原因之一。

氣溫越冷,火鍋店生意越旺,尤其是麻辣鍋廣受民眾喜愛,但是辣的食物中含辣椒素,又稱為唐辛子,對腸胃道的刺激包括,使胃酸分泌增加、使腸胃道的蠕動增加與刺激肛門造成排出也會增加。

藥膳鍋也深受喜好,包括羊肉爐、薑母鴨、藥燉排骨等,但溫補藥膳可活血祛寒,但常含有高普林,易增加尿酸而引起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或腎病。

高普林食物包括動物內臟、蝦貝類、熬煮過的肉湯、雞精等;燉補或是火鍋常用的中普林食物包括,豆腐、雞肉、豬肉、牛肉、羊肉、烏賊、鮑魚、魚丸、茼蒿菜、洋菇、鮑魚菇、海帶、金針、枸杞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