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董事長下台 關鍵事件一覽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訊】(中央社舊金山7日綜合外電報導)雅虎(Yahoo)董事長波斯塔克(Roy Bostock)今天宣布將和另外3名資深董事一起離開董事會,延續雅虎高層近1個月來的大幅改組。以下為雅虎董事會改組相關關鍵事件:

2008年11月17日:雅虎表示,一找到接班人,共同創辦人楊致遠(Jerry Yang)將隨即辭去執行長一職,結束一段陷入困境的楊致遠時代。楊致遠2008年5月拒絕以475億美元或每股33美元將公司出售微軟(Microsoft)。隨著雅虎股價暴跌至2003年初以來最低水平,遠低於微軟最後收購價,雅虎董事會一直面臨逼退他的壓力。

2009年1月13日:雅虎任命資深科技人巴茲(CarolBartz)為新的執行長,為公司引進行事直截了當、以發展重點明確馳名的領導人。

2月26日:雅虎宣布管理層改組。財務長約根森(Blake Jorgensen)離開,雅虎在美國的技術長和廣告最高階主管職權擴大。

4月21日:雅虎宣布打算裁減近700個職位,相當於公司約5%的人力。

6月3日:巴茲在一場投資人會議上說,要讓雅虎起死回生需要時間。她也淡化雅虎搜尋業務外包微軟之說。

6月11日:雅虎僱用成本削減專家摩斯(Tim Morse)為新的財務長。

6月25日:巴茲在股東大會上試圖向投資人保證,雅虎逐漸黯淡的招牌,她會把它擦亮;投資人3年來擔心雅虎財務不穩,導致股價爬不起來,她也矢言結束這種狀況。

7月29日:微軟和雅虎宣布為期10年的搜尋合作協議。雅虎將搜尋技術的責任轉由微軟負責,雅虎則全力銷售告示板式的網路廣告。

2010年2月18日:美國和歐洲主管機關批准這項搜尋合作案。

3月2日:巴茲以賈伯斯(Steve Jobs)1997年回鍋後,花了數年才振興蘋果公司(Apple)為例,要求投資人耐心等待雅虎重振雄風。

10月7日:雅虎推出新的工具,讓用戶能更快取得想搜尋的資訊,尤其是搜尋娛樂、體育和重大事件,希望能與網路搜尋合作夥伴微軟有所區隔。這是因為如果網友搜尋時,使用的是雅虎網站,雅虎可以獲得一部分廣告收入。

12月16日:雅虎裁員600人、約當公司4%人力後,外傳雅虎正考慮關閉數項服務。

2011年5月10日:雅虎令人意外地透露中國大陸最大網路公司之一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分拆旗下線上付款服務「支付寶」(Alipay)。雅虎當時持有阿里巴巴43%股權,投資人因分拆一事,重新評估雅虎持股的價值。

6月23日:雅虎董事長波斯塔克在雅虎年度股東大會上力挺巴茲,試圖化解關於巴茲任期的揣測,只是在會議結束時,1名投資人的不滿反應,再度引發巴茲異動的臆測。

9月6日:巴茲出任執行長不到3年後遭雅虎辭退。巴茲從晶片製造商亞爾特拉(Altera)挖角來的財務長摩斯獲任臨時執行長。

2012年1月4日:雅虎任命湯普森(Scott Thompson)為新的執行長,也是雅虎5年內的第4任執行長。湯普森曾任電子海灣(EBay)旗下線上交易支付平台PayPal總裁。

1月17日:楊致遠辭去董事會職務離開公司。自1995年公司創辦以來,楊致遠一直擔任雅虎董事。

2月7日:波斯塔克和其他3名長期董事會成員表示,他們不會尋求連任,讓湯普森能組織更好的獨立董事團隊。因為雅虎2008年阻撓微軟收購,許多股東一直吵著要求波斯塔克下台。(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