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漢「微笑哥」感動網友 元宵夜爆紅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訊】2月6日,一張「流浪漢微笑看煙花」的圖片在微博風傳,他的微笑讓無數人動容,流浪漢被網友譽為「微笑哥」走紅網路。網友張羅要給予幫助,有評論認為,真正應該做的而是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才能讓他們不再孤寂流浪。

記者微博發圖 網友被真情感動

大陸媒體報導,2月6日23時06分,河南商報記者@煜見視界的一條微博剛發出不到5分鐘,就被轉發評論60餘條,截至7日22時,微博共計被轉發66958次,評論達14708條,位列微博熱門轉發榜榜首。

微博說:正月十五,鄭州CBD,一位流浪漢,在地上撿了半瓶冰紅茶,喝了一口,凝視著對面的天空,一朵煙花綻放,他「啪」的一下,微笑了。

與該微博同步上傳的圖片中,一個中年模樣的男子,頭髮略顯凌亂,蓄著鬍鬚,身穿已經掉色的藍色棉大衣,布滿黑漬的右手裡拿著一瓶快要喝完的冰紅茶。

他輕微仰頭,嘴角上揚,微笑「盛開了」眼角的魚尾紋。男子的身後,是幻化為斑點的霓虹和隱約可見的紅燈籠,幾個市民同他一樣,抬頭望向月空,望向煙花綻放的地方。  

這條微博被網友瘋狂傳播的同時,紛紛留言更親切地稱流浪漢為「微笑哥」。說他是真正感動中國的人。

在微博上的一項「你為什麼被感動」的調查中,有45%的網友選擇了「覺得他的幸福很真實很簡單」。

有網友說:「他的笑,讓我覺得很簡單,很幸福。」有網友說,「感動,又有著一點心酸的感覺」「眼眶濕了……」

@西安公安:一茶一煙花,一人一世界。此刻,他是幸福的。

北京網友@ 褚曼麗:一陣感動,一陣心酸,收起我們貪婪的心,簡單的過現在幸福的生活好嗎?

@大鼻子王老師:我在想人的一生幸福有時是等價的,富人吃一頓滿漢全席,未必比一個流浪漢撿到半瓶冰紅茶得到的幸福多。

@暖溪6:相對於其他的觀賞者而言,他的笑容是最真誠最淡然的,是由衷的幸福。絢爛的煙火沒有專屬,美麗的人生各有定義,知足的幸福屬於那些簡單的人群。

@欲雨生煙:我們何嘗不是一群衣著稍微光鮮一點的乞丐呢,或在文化上或在道德上或在精神上,我們可能不如他,他還有仰頭的憧憬,我們卻只有低頭的卑微。

@王葉慧-小粒咖: 一幅照片能讓人有所感觸,正是因為它戳中了每個人心底各自不同的傷感或溫暖…流浪漢有屬於他的快樂,而我們也有各自的辛酸。

理學家說,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著對快樂幸福的渴望,這個笑容,擊中了人們心中最柔軟的地方。

「微笑哥」撿垃圾為生 網友張羅要幫助

在拍攝地點鄭東新區CBD附近,據被採訪的海女士介紹,新年前見過他,背個布袋,應該是個撿破爛的。環衛工人巴師傅描述:去年農曆十月以前,「微笑哥」一直住在橋下,但後來就不知去向。「平時就在垃圾堆上扒點東西,一天便將就過去了。」

很多網友張羅著尋找「微笑哥」,要給他幫助,網路紅人「蘿蔔哥」韓洪剛,在微博里拜託各位網友幫他找到『微笑哥』,他說:「如果可以,我想請他和我一起種菜。」去年11月,韓洪剛因為蘿蔔銷路不好決定免費贈送,結果順手牽羊的人讓其他作物損失慘重。隨後他開通微博,得到很多幫助。據悉「微笑哥」暫時還沒有找到。

在轟轟烈烈的感動,和紛紛伸出的援手中,有網友發問,幫了一個「微笑哥」,還有更多的人呢?還有人說,「如果不是被拍下這個笑容,他一定繼續默默無聞的在街頭流浪。」

簡單的笑容與不簡單的幸福

署名葉傳龍撰文指出:網友稱流浪漢的幸福是簡單的,但在筆者看來,這個幸福並不簡單。

對流浪漢來說,天當房,地當床,殘羹剩菜當乾糧,他們一年難得看上幾次燦爛的煙花,吃上幾頓飽飯,睡上幾個安穩覺,一束煙花升空,讓流浪漢心中升起些許暖意,他們如賣火柴的小女孩,當煙花划落夜空,他們又會重新回到清冷的現實當中,仍舊要露宿街頭,捱過漫漫長夜。

他認為:社會為他們所做的還遠不夠,這就需要完善社會保障制度,盡最大限度地救濟扶助這類人群,讓他們能有飯吃,有衣穿,有病可醫,老有所養,不再孤寂流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