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再改革 擬終結新聞審查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訊】(中央社仰光8日法新電)緬甸當局準備採行新媒體法規,可望結束歷時半世紀的嚴格新聞審查制度。同時,愈來愈不耐的新聞業,也正小心翼翼試探新近獲得自由的尺度。

緬甸新政府正邁向開放新聞自由之路,針對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的報導已不再是禁忌,這或許是該國大規模變革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改革措施。

隨著緬甸逐漸放寬管制,繫獄的新聞記者也獲得釋放,且該國在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公布的去年新聞自由度評比中排名也有進步,上升至榜單上179個國家中的169名。

由於緬甸當局承諾廢除宣傳部的“新聞審查暨登記局”(PSRD),如今新聞編輯們熱切期待脫離出版審查的枷鎖。

緬甸宣傳部官員告訴法新社:“在國會…每個人都同意應該關閉審查局”。他並表示,除非媒體法規草案有所修改,否則審查當局將關閉。

這項草案尚未公開,但已有部分媒體機構獲邀提出建議。(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