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檢驗時程 嚴管農藥殘留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8日電)監察院今天糾正行政院農委會農藥殘留機制未能即時反映農藥檢測結果,致不合格蔬果流入市面。農委會植物防疫組副組長劉天成說,將推動兩個措施,縮短檢驗時程。

劉天成說,會有這樣的問題,可能與抽樣時間有關,結果未出爐,農產已上市,農委會也希望抽驗結果出來前,就能攔下蔬果。

他並說,農委會已規劃兩個措施要補強,首先是輔導大專院校參與檢驗,以縮短檢驗時程。

其次是農作物在檢驗結果出來前就已上市,與抽樣時間有關,未來有些在採收前的生長過程,就檢測是否使用合格的藥劑,以強化農藥殘留檢測把關效力。

另有關農藥殘留高風險作物,他說,每年農藥殘留抽檢1萬多件,每年會依農委會執行的田間檢測結果調整各品項的抽驗次數,例如豆菜類不合格比例較高,抽樣件數就會變得比較高。

至於今天綠色和平台北辦公室呼籲對被國內外列為劇毒,或具生殖毒性及影響作物授粉的五大類農藥,農委會應加強規範、禁用,以保障農民、消費者健康與環境永續,推算這五大類計有155種農藥。

劉天成說,已逐步檢討中,但台灣並沒有用到155種,近年來至少已淘汰30到40種,現在只剩20幾種,未來有替代農藥,就儘量不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