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6成捐款流入政府 NGO生存困難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訊】據《2011中國慈善捐助報告》顯示,中國近6成捐款流入政府,而靠境外援助的民間公益組織卻面臨生存危機。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創新與社會責任研究中心主任鄧國勝認為,在國際金融風暴與歐債危機以及美國經濟不景氣影響下,國際上對中國的NGO援助已逐步撤離。

《2011中國慈善捐助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58.3%的捐款都流入政府、慈善會及紅會系統中,只有1.3%捐款到了慈善會之外的社團、民非和福利院,而即使在這1.3%的捐款接收部門中,仍不排除有政府背景的公益組織。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創新與社會責任研究中心主任鄧國勝指出,官辦的慈善組織沒有自主獨立性,活力也不夠。

鄧國勝: 「這些捐款主要流到政府去了,或者說流到政府舉辦的公益機構。政府就是壟斷性的,我公開透明我還腐敗不了,它體制不變,它怎麼可能會改變呢。」

鄧國勝還表示,中國NGO主要依靠境外援助才發展起來的,因此他呼籲,境外援助不要撤走太快。

鄧國勝:「因為國際金融的風暴與歐債危機,美國經濟也不太景氣,所以很多國際的NGO現在對中國的援助呢逐步開始撤離,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區和在一些邊遠地區的扶貧這些草根NGO,日子是非常難過。」

2008年汶川地震後,據時任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NGO研究所所長的鄧國勝團隊的調查:全國760多億元的抗震救災捐贈款物,極可能有80%左右進入政府財政專戶。而調查中的基礎數據均爲可信的官方統計數據。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