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利得課稅 朝野立委意見歧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呂欣憓、陳偉婷台北9日電)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陳亭妃今天說,稅制改革不在於誰當部長,主要是總統馬英九的態度;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說,課徵資本利得問題,財政部應說明。

聯合報報導,監察院長王建(火宣)最近傳出不惜以「院長換部長」,讓他當2年財政部長,推動「加稅」;國民黨籍立委曾巨威昨天也強調,課徵資本利得稅不能逃避、非碰不可,如果黨的政策與自己理念相差太遠,「隨時可以離開」。

曾巨威今天說,追求稅制公平,資本利得稅課稅要重新檢討,台灣並非沒有課徵資本利得,但課徵方式不夠合理。曾巨威受訪時說,他的任務和責任是希望在稅制上有立法貢獻,假設他感覺到不能盡到自己設定的功效,對他來說擔任這樣一個職務,沒有什麼太大差異。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說,稅制改革問題不在於誰當部長,主要還是馬總統的態度,目前民進黨團對於加稅的幅度,以及課徵資本利得稅的配套措施都還不清楚,因此採取較為保留的態度。

陳亭妃說,她要提醒馬總統,目前國債問題不僅僅是加稅就可以解決問題,政府節約也很重要。

賴士葆表示,有錢人多繳點稅、資本利得繳稅、稅制符合公平正義是努力方向,但現在資本利得稅已經有課,也課很多,只是零散各處,導致民眾不了解,財政部應該解釋清楚。

賴士葆也說,稅改大方向是能課到稅並且課得更多,但稅改需要調整稅制,也要找出最合宜的課稅方式,例如房屋實價課稅到底怎麼課?第一棟不課、第二棟才課,或是金額達到一定程度就課,需要時間修法、凝聚共識。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李桐豪表示,台灣目前有超過一半以上的所得,沒有納入所得稅申報系統,因為有更多有錢人的稅負沒有呈現在所得稅上。李桐豪說,要讓稅制公平,可能需要2到3名不在乎烏紗帽的財政部長來努力。

李桐豪認為,要讓稅制公平,問題在於政府的溝通能力,就拿開徵證所稅來說,雖然人民過去有不好的經驗,但只要在股市大跌時開徵,讓股民瞭解開徵證所稅等同於可以減稅,就是推動的好時機。

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許忠信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王建(火宣)現在不是財政部長,相關意見相當不適當,且政府目前應該向收入前5%的富人課稅才對,而不是去開徵證所稅。他說,政府現在應該開源節流來改善財政,並減少政府浪費的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