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澳學生人數連續兩年下降15%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訊】在過去的30年裡,到澳州留學的中國學生大約給當地帶來了160億澳元的收入。而今年來澳中國留學生數量已經持續第二年下降15%,澳大利亞留學市場正面臨著「挑戰和動盪」的環境。

由於曾經占澳州留學生總數25%的中國留學生數量急劇下降,很多大專院校現在不得不減少各種預算,這可能會對未來的澳洲教育產生一些影響。

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副校長馬登(Chris Madden)對《澳洲人報》表示:「自1985年付費留學生引進以來,現在是最充滿挑戰和動盪的時期,目前看來2009年的報名學生數量似乎成為幾年裡都不能達到的高度。很多院校都削減了預算,尤其是我們最大的留學生來源地——中國的報名人數已經持續第二年下降了15%。」

悉尼麥格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有約1/3的學生來自海外,他們拒絕透露具體數字,只是承認今年的報名人數再次下降。

一些中國的業內人士認為如果分析了澳洲駐中國大使館的簽證數據,報名人數還會跌得更厲害。

「澳洲市場還沒從低谷中反彈。」中國最大的赴澳留學代理機構——澳際教育主席李平說:「雖然有一些有利的政策出台,但是市場需要時間來讀懂這些政策的細節,然後才會有反應。」

澳大利亞駐北京大使館的一位發言人稱,去年7月1日到12月31日,持中國護照的赴澳學生簽證申請數量為12,425個,而2010年同期的申請數字卻為13,969,下降了11%。

相比之下,全世界海外學生簽證申請數量卻增長了2%。澳元的持續走高及相對高的生活開銷,都使得赴澳留學生數量下降的情況惡化。

不過一些中國教育代理機構仍持樂觀態度,他們認為根據奈特檢討報告(Knight review)而提議的新政策,將在2012年下半年或2013年初改變這種狀況。

在過去的兩年裡,澳大利亞在傾向留學的國家排名中跌至第4位,排在美國、英國和加拿大之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