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前夕 拜登關註中國人權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訊】(新唐人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副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夕,美國副總統拜登9日會見人權活動人士,同時呼籲中國扭轉人權記錄「惡化」的趨勢,拜登強調:「捍衛人權是美國外交政策的最基本的內容之一」。

《法廣》報導,習近平被認為是極有可能接替胡錦濤的中共下任領導人,他將於下周訪美,拜登作為東道主,卻在貴客臨門前會晤4位人權活動人士:中國人權的創始人之一李曉蓉,哥倫比亞大學中國法研究中心主任李本,人權觀察執行董事肯尼思·羅特和媒體文化人士查建英。

白宮透露,拜登和一些人權活動人士討論中國人權狀況惡化的問題。拜登調「美國堅信人權的普世性」,「捍衛人權是美國外交政策的最基本的內容之一」。拜登重申,「實行更大的開放政策,保障普世人權,是促進創新、繁榮和穩定的最好方法,在所有國家都是如此,包括中國在內」。

拜登在習近平訪美前夕會晤人權活動人士,這次中國人權可能會成為下周習近平訪問美國會談的內容。

《BBC》認為,中共一直對美國在人權問題的批評不滿,認為這是對中國內政的幹涉。

《華爾街日報》報道說,習近平此次訪美行程備受關註。習近平這次訪美與胡錦濤2002年接班前與美方建立關系的訪問類似;經濟和貿易議題可能還是習近平訪美的重頭戲。

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問題專家李侃如則認為,這次習近平訪美不會有新協定之類的突破性進展。關鍵意義是給習近平副主席一個和奧巴馬總統見面和對話的機會,因為畢竟他可能成為中共領導人,兩國關系需要雙方領導人能互相理解,知道對方的立場,能夠就目前和未來的問題有效地對話。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人對於習近平所知甚少,這幾天各大媒體普遍用「習近平是何許人」-Who is Xi-來做標題。他的名字也讓很多美國人頭疼。有的人搞不清誰是中共現任主席,誰是未來的主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