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下週接訪習近平中國人權受矚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訊】美國副總統拜登,近日在白宮會見了包括中國人權創始人之一的李曉蓉,及中國媒體文化人士查建英等4位人權活動者,外界認為,這表明中國人權問題可能會成為下週習近平訪美會談的內容;中國人權的情況再次受到關注。

美國副總統拜登將在2月14號,幫助接待到美訪問的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這之前,拜登2月9號在白宮會見了4位人權活動人士,包括中國人權的創始人之一李曉蓉,哥倫比亞大學中國法研究中心主任李本,人權觀察執行董事肯尼士•羅特和媒體文化人士查建英,這使得中國近來的人權狀況,再次成為矚目焦點。

上海訪民王扣瑪:「我母親因為動遷上訪,被他們(官方)關押在黑監獄,關死掉了,我為我母親討回公道到北京去上訪,被他們坐牢一年半,(回來後去年)三月份我被警察打過1次,送醫院,這次又被打了,而且這次是在市政府信訪辦裡面,像我這樣(被打)的案例在上海有很多很多。」

上海訪民王扣瑪躺在醫院的病床上,細數多年來他一家人遭到上海當局迫害的情形,他說自己的境遇是無數訪民的一個縮影。

中國民主黨前海外主席查建國,他的妹妹查建英這次也是拜登會見者之一;查建國對於美方關注中國人權狀況,表示歡迎。

中國民主黨前海外主席查建國:「就國際的關注非常重要,但從另一方面來說呢,它到底能起到多大的作用,我認為也不可高估,因為畢竟中國民運的發展,主要的力量和主要的因素,在於中國國內的民主進程。」

據查建國分析,從去年以來中國不論在對維權群體的打壓、對異見人士的判刑、對網絡的加強控制與對新疆和西藏地區的戒備,都顯示中國的人權狀況正在惡化。

新唐人記者熊斌、方源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