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虛擬望遠鏡 智利研發成功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訊】(中央社智利聖地牙哥9日法新電)智利天文學家本週表示,已能運用1種特殊技術,將4個功能最強大的望遠鏡影像結合為一,讓這4個裝置就像是個單一儀器,從而創造出全球最大的虛擬光學望遠鏡。

歐洲南方天文臺(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科學家柏格(Jean-Philippe Berger)說:「在經過將近1年的努力,我們本週完成(結合影像)的過程。」歐洲南方天文臺負責管理智利北部沙漠高處的特大天線陣列(Very Large Telescope array)。

他說:「這是我們第一次透過這種新設備來做科學觀察,我們可以說這能夠使用了。」

帕拉那山(Paranal)上的特大天線陣列包括4架大型光學望遠鏡,每架約有30公尺高,有直徑8公尺的鏡面。

透過一種稱為干涉(interferometry)的技術,天文學家將4架望遠鏡接收到的訊息結合為一,干涉技術能結合4架望遠鏡的影像,組成解析度較高的影像。

柏格說,這創造了相當於直徑達130公尺的虛擬鏡面,可提升解析度與觀測宇宙的「變焦」功能。(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