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烏坎村民將在週六推選村委候選人

【新唐人2012年2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受到海內外關注的陸豐市烏坎村民主選舉,週六邁向另一進程。村民投票選出一百個候選人,參加下月一號的村委會選舉。有維權人士擔心選舉受到政治干預。

是次投票地點同上次選公證人一樣設在烏坎小學,村民週五整日忙於佈置,準備週六早上九時開放予近八千名村民投票。負責籌備及宣傳工作的村民代表張建城向記者指,很多村民均熱切期望週六的村代表選舉,本月1號投票選公證人時,曾出現一些混亂,有人寫錯選票等,他相信週六的選舉會進行得更順利。

他說:那次大家都是第一次做,很多不熟悉的地方,週六的選舉會進行得更嚴謹及理想的,因村民已有上次的經驗,明日將會選出一百名村民代表,再由他們競逐七名村委委員職位,是一個很嚴謹的監督機構。」

另一名村民張先生指,屆時他會在投票站協助村民填寫推選表格及核對有關資料,他對能參加選舉工作感到十分興奮,指村民都很珍惜是次爭取回來的選舉機會,踏出民主選舉第一步。

他說:週六的選舉會有兩種方式,有由村組長推選出來的名單,亦有透過海選,即祇要你找到村民投你票,你亦可以高票當選村民代表,令人感到很興奮。」

張先生指,當局已在投票站外設立櫃檯為前來採訪的媒體記者登記,暫時見到來登記的記者人數不多,至於較早前聽聞有大陸記者遭中宣部下禁令入村採訪,張先生指,事件很難證實,估計部份記者週六早上才入村,瞭解選舉的進程,屆時他會在其微博作現場報導。

一直關注烏坎選舉的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向記者指,大陸各級選舉均受政府干預,當局要確保社會穩定,不能讓政權受到任何衝擊,是次烏坎村民以抗爭方式爭回來的選舉,若干程度上仍存在政治干預。

他說:「從選舉的規模及安排,都是當局提出的,現時烏坎村村民的選舉受到那麼大的關注,當局故然不敢亂來,但從廣州的一些媒體報導指,部份報社和電視台都收到當局禁令,不得對烏坎村選舉進行任何報導及評論,若沒有記者公開報導,那選舉很難確應做到公平公開公正。」

去年12月底進入烏坎村觀察選舉進程的北京新啟蒙公民參與立法研究中心負責人熊偉,週五在其微博上表示,期待一人一票選舉產生村民代表,並希望將成功民主選舉的經驗推展至各級選舉。

烏坎村去年九月爆發土地糾紛後,村民一直指村內沒有民主選舉,村幹部私賣土地,更一度爆發警民衝突,村民持續一個多月抗爭,最後廣東省政府介入,同意在陸豐市安排下由村民自行選出村長。本月1號烏坎村村民舉行史無前例的村委會選舉前期工程,由6千多人投票選出11名選委會公證人,投票率高達八成半,由他們監督下月一號進行的村委會選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