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億葦:重慶唱紅打黑的成效在哪兒?

重慶經濟這些年有了一些有益的發展,城市建設給山城面貌帶來新的變化。這些,被解釋為唱紅打黑的成果,但如果大家仔細一想,恐怕會得出符合實際的理性判斷。這些年,重慶忙著唱紅打黑,但其他沒有這樣做的內地城市或中西部城市,同樣沒閒著。大家到成都看看,到西安、太原、蘭州等地瞧瞧,即可發現,其實,除了唱紅打黑不同,全國都是這樣。重慶另外宣揚的治安問題,中國很多內地城市或中西部城市,同樣不錯。

內地城市或中西部城市經濟發展,得益於國家推進中西部經濟發展的大政策,也得益於沿海地區產業升級,迫使一些企業向中西部轉移。社會治安,有一個特殊的現象。這就是由於中國未能很好地解決戶籍管理、流動人口管理等問題,讓沿海地區社會治安複雜化。在廣元市,筆者曾發現當地車輛就是忘了鎖,也難得有人盜走。與朋友交談,他們說那些人在本地,一般都老實本分。在外地,有的人抱著偷了就可以逃走的心態,容易幹壞事。因此,用一些別有用心的心思解釋一些現象,結果很可能理論不符合實際。

真正能夠體現唱紅打黑成果的,應當從官風和民德這兩邊看。可為了塑造一些假象,地方政府嚴格控制負面新聞的報導,也可暫時矇蔽一些人的眼睛。但有些事,到一定的時候,是無法掩蓋的。王立軍出事,重慶的官風便沒有辦法做好的解釋了。民德方面,又有幾件事可以解構重慶的虛假宣傳。其一是去年的重慶城管打人之事,其二是重慶地溝油事件,其三是重慶村民哄搶車禍貨物事件等。其中哄搶車禍貨物是最近發生的事。一輛貴陽貨車,載有上百萬的日化用品中。車到重慶綦江雷神店的東溪瓦窯溝大橋時,貨車前輪爆胎,滑在路邊。路旁的村民看見,不是幫人而是坑人,哄搶車上的東西。司機試圖阻止,沒用。交警來了,只管處理交通事故而不管村民哄搶。這也就是重慶的民德,並未比別的地方體現什麼先進性來。利益當頭和其他什麼當頭,他們該出手時就出手,一點也不含糊。

要知道,重慶唱紅打黑好多年了。真相其實很可能就是當年高喊「文化大革命就是好」那般,只不過虛假宣傳做出來的表面文章而已。若再持續多年,把重慶財政的一點點積累花光了,重慶的可持續發展基本資源不復存在,那最後,自是重慶的普通民眾受苦日子煎熬了。
文革時代搞階級鬥爭,搞那些虛妄的東西,一個重要的一點是在經濟發展數據上做假。重慶的經濟,不僅是那些樓堂館所,雖然樓堂館所可以給人一種視覺刺激。生活在廣東,我能做一個簡單的觀察。如果重慶經濟當真發展得不錯,那麼,在廣東的重慶人、四川人應當大大地減少,尤其是那些農民工。可是,身邊的重慶人、四川人,如今依然很多。去年廣東古巷、新塘事件,也可間接的證明。那些四川人(其實也包括大量重慶人),在廣東對當地人意見很大,是選擇抗爭而不是跑去重慶另謀生路。重慶的經濟如果真有那麼好,按道理可以吸納大量勞工的。不是說事實勝於雄辯嗎?

現在中國社會,有那麼一幫人就是在改革開放出現問題的情況下,臆想文革年月是一個好時代。他們鬱於意識形態的陳見,頭腦中形成了教條主義偏見,不願意反思極左路線,反思文革。同時,也不允許改革開放去意識形態化,總用右派的帽子和所謂敵對勢力來壓人,總是想方設法阻止中國的文明進步。有些人雖然經歷過文革的苦難,卻對文革做教條主義的解讀,認為毛澤東當年的主觀願望是好的,只不過被壞人利用了。因此,極左路線是正確的,鄧小平的改革路線是錯誤的。證據就是文革時代,沒有貪官,全國人民一心為公。可實際上,文革時代幹部享有特權,而且即使在人治的政治高壓中,也有不少人貪污腐敗。文革時代,一是社會財富少,金額和現在相比,顯得少很多;一是那時候媒體不允許負面報導,讓人誤以為社會上沒有那麼多壞事。文革開始沒多久,社會上開後門的風氣盛行。開後門,其實就是腐敗,而且是大面積的。只不過當時僅見諸政府文件和一些評論中,而少有實例的報導罷了。由於發明了「開後門」一詞,一方面讓人感到腐敗不嚴懲,一方面當時的權貴階層形成共識,就是此事可以原諒的。什麼是開後門,難道不是權錢交易嗎?難道不是一些人可以比別人多撈取一點現實好處嗎?

中國的正確道路,只有朝民主法治道路上走。可是,中國當前的情況是,即使當年的改革同路人,在他們在改革中得到很多利益後,現在也不那麼願意繼續改革了。他們很清楚,正是極左派不同意中國民主法治化,才讓他們利用不完善的法治體系一夜暴富。如果依法辦事,講民主,那麼,他們就不可以繼續在社會競爭中得到不當優勢。此外,他們還有一個擔心,就是過去陞官致富的手段不清白,擔心民主法治化被秋後算賬。對他們來說,就這樣混下去最好。能夠多從社會索取一些,縱然沒有未來,他們也可以憑積累的個人財富到外國去生活。因此,中國出現了不少裸官,出現了大量懷揣外國綠卡的富人。我們看到很多影視界明星致富後,也成為外國人了。於是,這些人利用極左分子阻止中國的進一步改革,甚至還願意掏點錢來,資助那些極左人士。

重慶唱紅打黑,最大的問題是給中國前途命運帶來深深的憂慮。如果極左那一套當真重新成為中國的基本路線,那結果必然是災難性的。中國現在的經濟處於上升期,社會還有一定的能力為改革付出必要的社會成本。如果被極左派和既得利益者拖住了手腳,社會沒有資源為民主法治建設提供必要的支持,那麼,中國最終只能還是選擇人治社會。那就意味著中國的社會關係很難理順。在社會矛盾積累到一定階段時,也只有內亂了。

如果中國可以對文革、對重慶唱紅打黑等足夠的反思,讓民主價值觀得到民眾的充分理解和支持,那麼,這個國家才有真正的希望,可持續發展才有真正的保障。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