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報投書:烏坎是希望種子

【新唐人2012年2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華民國駐以色列代表處新聞組組長謝麒龍投書以色列主流媒體「國土報」指出,廣東省烏坎村只是1顆希望的種子,即將蔓延到中國大陸,有一天大陸人民也將享受到民主的果實。

國土報(Haaretz)12日及13日分別在希伯來文版及英文版刊載謝麒龍的投書,標題為「一顆希望的種子」(A seed of hope),網路版也於當天同時刊出投書。

投書是回應國土報國際版主編卜里摩(Adar Primor)1日專文報導在廣東省烏坎小漁村所發生的事件,當地村民起來反抗土地徵收、村幹貪污腐敗並擊敗了當局。

謝麒龍的投書說,在網路發達的時代,縱使為台灣海峽所分開,上個月在台灣舉行的總統選舉過程,透過大陸網民的影響,可能達到「和平演變」。

烏坎村在1日舉行村選舉委員會的選舉,數千名村民選出100多名代表,他們將遴選出候選人,以在3月間選出7名村委。總計有6242人投票,投票率達84%。

投書認為有幾項值得一提的特徵:第一、烏坎村民可以自由地投票;第二、所有的候選人都是村民推舉而非官方指定;第三、那些幾個月前鎮壓村民的警察們,投票當天不但維護投票所的治安,還見證了這場選舉。

投書表示,許多人以為這只是個獨立的個案,他們也懷疑這樣的選舉能夠在其他的小村子複製。然而歷史的變化經常會令人驚訝,就好像柏林圍牆一夕間就被推倒。

投書指出,烏坎村是1個小地方,但是它的個案必然會激起中國大陸人民追求民主與自由。而且烏坎村的個案,明確地顯示出人民本身才是主導民主改革的力量。烏坎只是一顆希望的種子,即將蔓延到中國大陸,有一天大陸人民也將享受到民主的果實。

國土報的英文版平日發行2萬份、週末2萬5千份,網路版每日點閱率4萬人次。希伯來文版平日發行7萬3千份、週末9萬8千份,網路版每日點閱率11萬人次。國土報屬於自由派報紙,是全球猶太人社區廣泛閱讀的報紙,傳播效果頗為廣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