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助台反海盜 提供手冊情資

【新唐人2012年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14日電)外交部今天說,歐盟同意提供台灣最新版反海盜最佳管理措施手冊正體中文版翻譯及使用權,同時將漁業署納入其海盜動態資訊即時通聯網路,提供台藉漁船24小時有關海盜出沒情資

台籍多艘漁船去年至印度洋進行遠洋捕魚作業時,曾多次遭到索馬利亞海盜劫持,引發關注,甚至傳出海軍要出動艦隊跨洋護漁的行動。

外交部歐洲司司長李光章上午表示,台灣獲得歐方提供「第4版反海盜最佳管理措施(Best Management Practices for Protection against Somalia Based, BMP4)」手冊正體中文版翻譯及使用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去年底翻譯完成後已分發給商、漁船業者使用。

他說,台歐雙方也已建立日常反海盜情資聯繫窗口,歐盟去年底將漁業署納入其海盜情資即時通聯網路,24小時提供漁業署有關海盜出沒情資,再由漁業署透過漁業電台提供漁船避險。

他指出,依照手冊做好防護管理措施的船隻,至今未聞有遭海盜挾持的案例。

李光章表示,商船有固定航線,漁船則無,因此碰到海盜,很容易因對方追趕反而進入危險海域。他並以手冊的防護措施為例,可在船舷加裝實體障礙物如刺刀蛇籠,或加強水柱力道,阻擾海盜利用繩梯攀爬上船;另外,強化輪機室的反鎖鋼板,船隻若遇到海盜時,船員可反鎖待在輪機室內,讓海盜無法控制船隻。

他說,由於中華民國法律規定船隻上不能配備武裝,如攜帶槍枝,但船隻若要有自我防衛力量,至少要有基本武裝,或像歐洲部分國家,開放船隻若前往危險海域作業時可聘雇私人保全,建議相關單位是否可就此議題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