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航空展登場 陸巨人陰影籠罩

【新唐人2012年2月14日訊】(中央社新加坡14日路透電)亞洲地區最大飛機與軍事硬體設備展覽今天登場,同時1份新出爐的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國防支出將在3年內,超越區域內所有主要國家國防經費總和。

2012年新加坡航空展(2012 Singapore Airshow)今天在樟宜機場旁的飛機棚內揭幕,展場內飛機和軍火製造商、軍官、軍火交易商和航空公司主管摩肩接踵。

IHS詹氏公司(IHS Jane’s)在1份報告中表示,雖然所有主要亞洲國家料將增加國防開支,中國大陸的軍事預算料在2015年以前,從今年的1198億美元飆升到2382億美元,每年成長約達18.75%。

這個數字會超越地區所有其他國家的總和,而美國2013年的基本國防預算則高達5254億美元。

亞洲國家中,分析師指出,日本和印度在國防預算方面追隨中國大陸的腳步,但兩國在未來幾年內可能受限,中國大陸則料在強勁經濟成長支撐下維持不墜。

IHS環球透視(IHS Global Insight)亞太地區首席經濟師畢斯瓦斯(Rajiv Biswas)表示:「日本的政府債務,以及福島核災之後所需的投資,將會衝擊到國防經費。我們會看到越來越多預算被轉到關鍵方案和設備。」

「印度政府債務和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非常高,而2011年印度貨幣盧比又大幅貶值,這都會抑制印度的國防野心。」

然而在2015年之前,日本國防預算料將從去年的603億美元增加至666億美元;印度料從2011年的354億美元上揚至449億美元。

IHS詹氏公司的柏頓(Paul Burton)指出:「中國大陸崛起並不是唯一的動力。」「還有一些揮之不去的安全問題,主要由競逐尚未開發的自然資源所引起,促使許多國家不斷提高國防預算佔GDP的比例。」(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