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國務院午宴 闡明美中分歧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訊】14日中午,美國副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克林頓在國務院內以午宴招待來訪的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拜登在演講中談到雙方上午在白宮會談的主要內容,並闡明美國在一些重要問題上與中共存在的分歧。

大約200人出席了14日的午宴。拜登副總統在演講上談到美中關係的重要性,並說美國已經準備好與中國在經濟上進行競爭,但前提是要公平。

美國副總統拜登:“作為美國,我們歡迎競爭。這是我們基因中的一部分,並促使我們的人民來面對挑戰。但是合作,正如你和我所談到的,只有在公平競爭之下的合作才會是互利的。”

拜登在演講中說,雙方早上的會晤中談到諸多經貿議題,包括全球經濟再平衡,保護知識產權與商業機密,人民幣匯率,公平的競爭環境,及避免強迫技術轉移。

在安全議題上,拜登談到美國對中共否決安理會制裁敘利亞決議的強烈不滿。

美國副總統拜登:“我們看到(存在的分歧),在最近聯合國安理會討論敘利亞問題時,我們強烈反對中國和俄羅斯否決決議案。決議案是反對阿薩德集團採取的無恥的暴力行動。”

拜登說,雙方在討論中還談到北韓、伊朗、海上安全、網絡安全及軍事交流等廣泛議題。

他還重申美國把倡導人權作為美國外交政策的基礎之一。

美國副總統拜登:“ 我們一直清楚的表明,從我們的角度,我們關注中國惡化的人權狀況,以及幾個著名人士的不幸遭遇。”

不過他並未說明在人權方面是否提出具體個案。

習近平在演講中,也承認中國的人權狀況需要改善。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