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隱形殺手 開窗防中毒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5日電)受鋒面及南方雲系影響,中央氣象局表示,明天強烈大陸冷氣團抵達,氣溫將明顯下降。家戶門窗緊閉,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峰期,新北市政府提醒民眾居家要通風,防止意外。

衛生署立雙和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馬漢平,今天在市府衛生局記者會中表示,天氣驟降,是一氧化碳中毒意外的高峰期。一氧化碳中毒的毒性,依暴露時間和一定的濃度,就會損害人體,

馬漢平說,一氧化碳輕微中毒時,會引起頭痛、虛弱、嗜睡、腸胃不適及嘔吐等症狀;嚴重時會面色潮紅、脈搏快速、喪失意識,甚至死亡或變植物人。

雙和醫院表示,一氧化碳中毒的病患,以瓦斯外漏居多,經高壓氧治療後,大多獲得改善。院方強調,一氧化碳無色、無味、無臭,民眾常因不自覺,可說是隱形殺手。

衛生局表示,85%的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發生在1、2月,多是熱水器裝在室內,或是安裝有問題。

市府消防局統計,自民國96年至100年,居家因使用瓦斯熱水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共52件,導致16人死亡、137人受傷,提醒民眾切勿在密閉環境使用熱水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