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貧富差距大 人均GDP被指水分大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訊】最近,中國各地2011年的GDP「成績單」公布,25個省份的人均GDP超過4000美元大關,被認為數據水分大。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表示,中國貧富差距大,大多數人收入很低,被高收入人群拉高平均數據,而富裕階層把錢投入房地產造成泡沫或到海外消費,不利國內經濟發展。

據統計:「中國有25個省份的人均GDP(國內生產總值)超過4000美元。其中,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人均GDP均超過8萬元人民幣,折合1.2萬美元,逼近富裕國家水準,不過專家學者和民眾都認為數據水分大。」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表示,發達國家貧富差距很低,「人均GDP」是實實在在的體現老百姓購買能力的社會整體力量。

孫立堅:「我們貧富差距很大,平均是四千美金,是很多一千美金的人,被一萬美金平均以後他們被提高了,中國大多數的收入階層還是為自己的溫飽在攢錢。」

孫立堅還表示,中國社會消費的提高是靠政府消費。富裕階層在中國沒有成為拉動消費的主力軍,反而把錢投入房地產造成泡沫,不利國內經濟發展。

孫立堅:「我們質量不到位或者說物不所值,他們到海外去消費,名牌國外便宜。他們買的房子,他們投資到哪裏,那裏就是泡沫。按道理來講,富裕的人應該多消費,給社會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帶動中低收入的階層收入增長。」

據2010年世界銀行標準:「按人均GNI(國民總收入)計算,1005美元以下是低收入國家﹔1006-3975美元是中等偏下水平﹔3976-12275美元是中等偏上水平﹔12276美元以上爲富裕國家。」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