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汙 歐盟年損逾千億歐元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5日專電)據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3/4歐洲人認為公部門貪腐嚴重,估計因貪汙導致經濟損失每年超過1200億歐元,且情況比3年前更惡化。

歐盟執委會公布民意測驗機構「歐洲氣壓計」(Euroba rometer)的調查報告顯示,貪腐仍是多數會員國面臨的棘手難題。

報告說,將近3/4的歐洲人認為貪腐問題嚴重,且各級政府單位都有程度不同的貪腐,甚至有8%的受訪歐洲人坦承,去年他們曾被要求或者提點如何賄賂。

若換算成實際數字而論,報告說,因歐盟各會員國的貪腐問題招致的經濟損失每年高達1200億歐元,顯示貪腐仍是當前歐洲面臨的最大挑戰。

儘管歐盟非常重視貪腐惡化的情況,並且在去年6月執委會採行反貪腐方案,宣示要採取更集中力量,同時成立監控歐盟會員國貪腐的機制,但是由調查報告公布的數據顯示,成效似乎不盡理想。

據「歐洲議會」(The Parliament)雜誌報導,歐盟執委會負責內政事務執委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坦承,對於調查報告披露的結果她很失望,歐盟各會員國處理貪腐的成效,令人不滿意。

執委會發言人說,未來執委會將提出更嚴格對付貪腐的法規,包括可沒收由貪腐所得的資產,改革公部門的採購辦法,強化反貪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