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水患地去鹽 外商相中台技術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6日電)泰國先前海水倒灌,土壤鹽分過重,有國外廠商看上屏東科技大學的「二氧化氯製造設備與生產技術」,但技轉廠商希望獲得協助,直接用台灣的名義支援泰國,增加台灣國際能見度。

教育部今天召開「聯合技術發展中心成果發表記者會」,展出12項研發成果。

屏科大農業與健康生技產業聯合技術發展中心說,所開發「二氧化氯製造設備與生產技術」與長欣環保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技術移轉,技轉金新台幣600萬元,搭配「奈米光粒子共振水機組」可用於海沙鹽鹼地,改善植物無法生長土質,去除毒素恢復生機,讓植物快速成長,達成鹽地綠化效果。

負責研發的屏科大教授陳和賢表示,二氧化氯是世界衛生組織列為A1級的消毒殺菌劑,美國環境保護署已批准用於自來水及醫療衛生業儀器設備的消毒,對於各種病原菌殺菌效果非常有效,經實驗證實可以有效殺死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李斯特菌、腸炎弧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肉毒桿菌,更能將空氣中的細菌、病毒、芽孢菌、霉菌等立即殺死,而且不會產生三鹵甲烷等有害物質,對人類健康絕無影響。

陳和賢說,目前成果應用於高雄市茄萣區興達港情人碼頭鹼地綠化工程,用於海沙鹽鹼地如海埔新生地、八八水災淹水後的鹽鹼地的土質改善,讓鹽鹼地轉變為中性土質,使其種植之花果作物能恢復生長,讓鹽鹼地能恢復生機。

基於上述功能,長欣董事長曾瑞波說,日前發生的泰國水患,海水倒灌導致土壤鹽分過高,無法種植,此項技術便能派上用場。

他坦言,已有外國廠商相中此項技術,正在洽談中,但是他最希望,政府單位能夠提供協助,直接用台灣名義和技術援助泰國,增加台灣在國際上的聲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