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出書撇三峽工程責任 指鄧拍板江執行

【新唐人2012年2月18日訊】三峽工程帶來的災難已顯露出來,誰來為這個错误决策承担责任呢?16日中共官網人民網,刊出一篇整理中共前人大委員長李鵬退休後的著書,文章稱李鵬披露許多重大決策內幕為外界所忽略,包括三峽大壩是由鄧小平拍板,後續重大決策與移民工程,則由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與前總理朱鎔基接手。不過李鵬作為時任副總理、三峽工程籌備領導小組組長的他也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中國時報》報導,李鵬在書中指,決定三峽大壩工程命運是在一九八五年一月十九日,他在向鄧小平簡報後,鄧小平下令:「從現在即可著手進行」。

接著在一九八九年江澤民接任總書記後,李鵬披露,「所有關於三峽工程的重大決策,都是由江澤民主持制定的,他對三峽工程的建設發揮重要的領導作用。」

據《江澤民其人》一書中寫到:當中共黨魁的最初的幾年,江在黨內地位十分不穩,為了討好李鵬,江一意孤行要通過「三峽工程」的預案,把航運、發電、移民、生態、環境、戰備等重重問題擱置一旁。

1998年,長江流域一場五年一遇的小洪水釀成了一場世紀洪災,受災人口近4億,直接經濟損失3千多億元。原因是江澤民和毛澤東等中共高官一樣相信命理,聽信了假風水先生的話,拒不分洪,死保龍脈,結果長江被憋到了歷史最高水位45.22米。8月7日,長江主幹堤決口。洶湧的洪水沖向人口稠密的城鎮,短短的24小時裡,數十公里內一片汪洋,哀鴻遍野。8月中旬,已有2.4億人撤離家園,長江變成「汪洋大海」時,江澤民卻邀請藝術家高唱著「大海啊故鄉」。

三峽大壩早晚要炸掉 黃萬里三次上書江澤民

據海外媒體報導,著名水利專家黃萬里教授在三峽大壩擬議建設之初,多次上書中共當局,從地質、環境、生態、軍事諸方面痛陳三峽工程不可上馬之緣由。然而,當局在經濟利益驅使下對此錚錚忠言置若罔聞,不惜置人民於水火。在黃萬里先生的種種預言漸次應驗之時,重讀這些上書,不能不讓人感慨萬端。

第一封中指出,長江三峽高壩是根本不可修建的,不是什麼早修晚修的問題、國家財政問題;不單是生態的問題、防洪效果的問題、經濟開發程序的問題、或國防的問題;而主要是自然地理環境中河床演變的問題和經濟價值的問題中所存在的客觀條件,它若修建,終將被迫炸掉。

第二封中說:在此我願再度鄭重地、負責地警告:修建此壩是禍國殃民的,請速決策停工,否則壩成蓄水后定將釀成大禍。

第三封信最後說:未見批答,工程已準備進行,難望輪台有悔詔,只得將此案披露中外,或可拯救這一災難於萬一。

無人為三峽工程錯誤決策承擔責任

網路論壇上一篇文章指,1994年三峽工程開工之後,三峽工程的問題就漸漸顯示出來。原來計劃在1997年完工的三峽升船機到2007年也還沒有蹤影;原來計劃將三峽工程農村移民全部在當地安置,但是在移民安置過程中不得不將近二十萬的農村移民遠遷他鄉異地安置。三峽總公司的新領導有意傳出三峽大壩有裂縫的消息,目的是不願意為三峽大壩工程質量問題的嚴重後果承擔責任。

2006年5月,三峽大壩封頂。按照中國人的習慣,這應該是一個重大的慶典,而且三峽總公司也請來了幾百名中外記者,準備大慶。但是從中央高層領導竟無一人出現。顯然,中共的第四代領導人不想為三峽工程決策的錯誤背黑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