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殷:「贗品王國」的假中華傳統文化藝術輸出

【新唐人2012年2月18日訊】前些年,國家地理頻道製播了膾炙人口的記錄片《贗品王國》(FakingChina)。這部影片揭開中國古董藝術市場充斥著真假難辨贗品的現象,以瓷器為例,不僅各地拍賣會混雜著贗品,鑑定真偽方法遠遠落後於造假手法,甚至有著「不會造假的,永遠不能成為鑑定師」的說法。值得推敲的是,這部影片的中文譯名並非《贗品中國》或是《贗品瓷器》,而是略帶隱諱的《贗品王國》。大陸網站上的影片介紹提出「赝品王国?褒?贬?」的疑問,直言「贗品著實是個好東西」,因為贗品在過去就是中國傳統學習方式中的臨摹,甚至認為「中國文化將臨摹視為一門藝術及一種至高的讚美。」因此提出:海外有能力收藏此類商品的主流社會,再受到中國贗品的傷害後,對中國的惡意言語是很正常的。

或許在此歪曲價值觀的推波助瀾下,造假之風在近年的中國極為盛行,蓄意欺騙造假牟利、甚至不惜危害下一代健康,成為世界頭條新聞也就不足為奇。如此標榜「中國式」風格,將人類社會的普同價值視為對製作黑心造假商品的惡意言語,似乎成了可被接受的合理化思維。在充斥著造假文物、建築,倡言歷史風貌再現的氛圍之下,魚目混珠在中國已經數見不鮮。不僅如此,對海外輸出披著「中國古典文化」外衣的「孔子學院」,讓海外主流社會人士、甚至華人子弟與家長都不禁質疑,共產黨藉機灌輸黨文化。究竟是海外主流社會對中國的惡意言語,還是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已然失去了代表傳統中華文化的正統性與合法性?以造假牟利為目的的贗品製作,真的可以比附於中國傳統藝術學習,以求提升純粹崇高境界的臨摹?真與偽最大的差別又是什麼?

歷史的殷鑑揭示著此一關鍵性。共產黨對中華文化掀起過慘烈的文化大革命,珍貴的文物遺產在「破四舊」聲浪中被焚燬、破壞殆盡;文化傳人被羞辱、被清理。猶有甚者,「毀真造假」才是共產黨對中華文化最大的破壞,承傳神傳文化的漢字也被簡化,大肆在海外舉辦所謂的「文化節」;改革開放前重建古建築,近年來投入大筆經費修建被拆除的歷史街區,換來的是「重建假古董與塑造偽文化」。失去精神內涵與文化底蘊的文物、建築與藝術活動,只是表象的空殼,僅僅為了撐起共產黨六十年來在神州大陸破壞五千年中華文化根基的門面,而且掩飾不了帶有一貫的目的性,現在又不只「毀真造假」,更是「假的還要說成是真的」。

臺灣在國民黨威權統治年代,曾經大力推動「中華文化復興運動」,試圖在對岸文化大革命的破壞中,力挽狂瀾,保存傳統中華文化的命脈,使得今日的臺灣處處有著純樸善良的民風,在華人世界中自然展露出傳統文化薰陶的風範。追求人文精神的闡釋,不斷朝向去蕪存菁的努力,表現造物主創造宇宙與萬物的真善美才是傳統文化藝術創造的內在價值。當代表中華傳統文化藝術在海外復甦,並以藝術表演形式風靡全球的神韻藝術團來臺灣演出時,數年來屢創佳績,去年更以四十四場演出,贏得五萬六千人次的熱烈觀賞,足見臺灣民眾對真正的正統中華文化藝術的支持與喜愛。

這次北京市長郭金龍,以「北京文化周」活動名義來臺,預計在數個城市安排多場的藝文活動,包括話劇《李白》、崑曲《紅樓夢》、京劇《唱響之旅》等,儼然輸出海外「文化節」的再版。時值神韻藝術團來臺演出之前,中共重施魚目混珠之技,實在昭然若揭。套句選舉期間時常聽的一句話「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相信臺灣民眾的辨偽功力將能辨識「贗品王國」的造假中華傳統文化藝術輸出,從而迎來三月起即將蒞臨臺灣的神韻藝術團之盛大演出!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