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潛艦去年底大火 疑載有核武

【新唐人2012年2月21日訊】(中央社俄羅斯阿穆爾河畔共青城20日路透電)俄羅斯高階官員今天指出,去年12月在修船廠維修時發生大火的核子動力潛艦「耶卡特林堡號」(Yekaterinburg),當時艦上可能搭載有核子武器。

俄國當局原本表示,耶卡特林堡號上所有核子武器在大火於去年12月29日爆發前已被卸下,且無輻射外洩疑慮。

不過具公信力的祖國週刊(Vlast)引述俄國海軍消息人士的話指出,因焊接不慎引發大火的耶卡特林堡號,當時裝載有16枚R-29洲際彈道飛彈,每枚飛彈並配備4枚核彈頭。

負責監督俄國國防工業的副總理羅戈辛(Dmitry Rogozin)今天表示,根據蘇聯垮台前5年於1986年所訂下的規定,進行小型維修不必卸除武器。

羅戈辛指出:「耶卡特林堡號不屬於中度規模修復,船隻進廠進行中度或大規模修復時,上頭所有武器當然必須全數卸下;不過若船隻僅出現某些小問題,則沒有卸除必要。」(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