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建萬人「五毛黨」 評論指掩真相抗民意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訊】(新唐人李韻綜合報導)近日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在該省總工會的會議上要求組建萬人網絡輿情引導隊伍,被網友們批評為「公開招聘五毛黨」。有分析指出,廣東組建萬人「五毛黨」的目的是掩蓋事實真相,為己辯護,對抗民意,一定會得不償失。

隨著互聯網普及,中國微博上的信息更是滿天飛,一些原本在非網絡時代不至於興師動眾的事件都會因為網絡而掀起軒然大波,中國官方的輿論控制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2月20日,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在廣東省總工會十二屆五次全委會上,要求省總工會要堅持實施「四個一萬」工程,這其中包括組建萬名「網絡輿情引導員」隊伍。

朱明國特別指出,現在是網絡和微博的時代,「人人都是新聞發言人,人人能成為記者」,說完這些之後他話鋒一轉說:「年輕一輩的工人都懂網絡,工會幹部也必須懂,發生了問題不能失聲,『不講』、『亂講』都會越搞越砸」。朱明國透露,廣東組建一萬名網絡輿論引導員,目的是為進一步發揮引導、教育和服務職工的作用。這一消息在新浪網微博上引起網友的熱議。

有網友指出:「所謂‘網絡輿情引導員’無非就是用網絡引導輿論,用別樣的聲音駕馭輿論。當網絡上出現對某事或某位領導不利的聲音時,引導員就要反著說,網上說壞,他就說好。」
 
該網友嘲諷道:「人多力量大,負面的都可以整成正面的,潘長江都可以整成姚明。」

「網絡輿情引導員」隊伍實為「五毛黨

拿錢發帖子的事情在很多年前的網絡上就已經存在,以前網評員發一個帖子是五毛錢,被稱之為「五毛」,而這個群體則被稱之為「五毛黨」。

自由撰稿人劉逸明在《德國之聲》發表文章說,倘若在不是太熱門的公共事件上,「五毛黨」的確可以引導輿論,但是,在影響力太大的公共事件上,「五毛黨」是無法左右輿論的。

如,陳光誠事件和艾未未事件,即使官方媒體和「五毛黨」在不遺余力地擾亂視聽,但主流民意依然支持陳光誠和艾未未。

據最新的官方數據顯示,截止2011年年底,中國網民數量已經達到了5.13億之眾,而微博用戶則接近3億。

劉逸明分析,所謂網絡水軍大多為策劃公司,這也是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應運而生的新產物,但這類公司一般不太敢於涉足涉及官方的負面事件,一些敏感事件與網絡「水軍」完全無關,只與真實的民意有關。官方媒體對網絡「水軍」的炮轟其實不是打假,意在對抗民意。

僅去年就有「郭美美事件」、「李雙江之子打人事件」、「烏坎事件」等相繼掀起社會公眾輿論的事件,這些事件都因網民的強烈關註,最終得以按照公眾的期望發展,再一次彰顯了網絡輿論的強大力量。

劉逸明認為,最近幾年,不少地方的政府部門都在開始招募網評員,只要出現了涉及本地的負面消息,就可以通過這些網評員在網上的發言來為自己辯護或者是掩蓋事實真相。

網絡謠言最終被證實是事實

近日中國網絡上的熱門話題,王立軍事件,中共當局出乎意料的沒完全封鎖網絡,網絡不斷發酵,再加上各大媒體及時跟進,關於他逃入成都美國領事館的消息不斷湧現,猶如一出懸疑劇,占據了整個網絡。

當局發布的「休假式治療」一詞的荒謬淪為網友們的笑柄。

9日人民網發微博說,當晚將有王立軍最新動態,該帳戶一夜之間增加了十二萬粉絲;知名娛樂視頻PPS也專門開通「王立軍出逃」的視頻專題;鳳凰網在第一時間刊出王立軍事件的專頁。

截止目前,在新浪微博搜索「王立軍」,可以找到近200萬條留言。網友們不亦樂乎地爭論哪一條謠言是真,哪一條謠言是假。各路名人也紛紛發表微博,或猜測、或調侃,他們的粉絲也在積極轉發。

BBC報導,媒體觀察人士安替認為,王立軍事件已經成為「社交媒體時代發生在中國大陸的最大一次政治事件」。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胡泳分析道:「中國公民普遍害怕冒犯權勢,因為權勢階層擁有破壞他們生活的力量。而在互聯網上,人們發現了一個相對可以免於恐懼和限制的公共空間,情緒的亢奮和批評的激烈便有如洪水出閘。這就可以理解,中國新媒體比其他媒體,缺乏平和和理性;也表明,在中國特殊的政治環境下,網絡活動較之其他國家更具有政治意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