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幫 林書豪祖克柏差很大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絕大多數哈佛畢業生皆在畢業後投身傳統領域,但當今最負盛名的年輕哈佛校友卻是林書豪和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兩人才20多歲就在自身領域大放光芒,但這可能是他們唯一相似的地方。

哈佛政論校園報「哈佛政治評論」(The Harvard Political Review)約瑟夫(Anita Joseph)寫道,林書豪被稱讚為「來自哈佛的謙虛英雄」,他將功勞推給隊友的習慣就像他在場上傳球一樣地流暢。

對戰湖人拿下38分後,林書豪花了好多時間談論隊友傑福瑞斯(Jared Jeffries),並表示:「傑福瑞斯的能力真的被大大低估。」

林書豪超凡的優勢似乎來自他在場上的領導能力,他瞭解誰處於絕佳位置,他具備除了自己贏球外,更為他人締造成功的能力。

約瑟夫寫道,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則有全然不同的形象。

祖克柏是超成功的企業家,他抄捷徑、踩著別人往上爬,並以他的方式強行躋身權貴。約瑟夫說,如今臉書上市,很明顯地祖克柏塑造了1家遠不同於團隊合作的企業。祖克柏持臉書逾25%股份,並與投資人協商將他的有效投票權提昇至6成。

她說,儘管祖克柏形象多為媒體塑造,但他最重視自己的價值和舒適,這種哲學反應在他的衣著上:你可以穿著夾腳拖出席重要的見面會或記者會-只要你是祖克柏。這種哲學也套用在他和用戶之間的溝通-臉書功能都是先改變了再公布。

哈佛政治評論這篇文章也指出,兩人間的強烈對比非常重要,因為哈佛在學生顯然有點疑惑究竟林書豪或祖克柏,哪個模範最能代表哈佛。這個疑惑在網路近期大量流傳的文章「哈佛爛人」(Harvard Douche Bag)和「哈佛好人」(Harvard Good Guy)尤其顯而易見。

約瑟夫引述道,哈佛爛人會「用普林斯頓的錄取通知書點雪茄」,好人是「有錢,但擔任宿舍的工作人員」。爛人「給了街友25美分,然後把這項事蹟寫在履歷上」,好人「很快就完成了論文初稿,且沒有把它發表在臉書上」。這兩種人天差地遠的地方不在於兩人的天賦,而是他們的謙遜程度。

但約瑟夫也寫道,2010年新生在過完大一後做了調查,評選出「努力、誠實、尊重和同情心」作為期許的4大個人價值,但至於哈佛的頭號代表價值,則選了「成功」。因此,就個人方面,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像林書豪看齊,但身為哈佛人,我們認為更需要像祖克柏。(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