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種族歧視 林書豪報導禁忌多

【新唐人2012年2月24日訊】(中央社紐約23日綜合外電報導)亞裔美人記者聯盟(AAJA)今天公布林書豪新聞指導原則,盼能預防美國媒體用夾雜刻板印象的歧視性用語報導林來瘋,避免媒體因一時不慎傷害亞裔美人感情、引發種族歧視爭議。

首位父母來自台灣的NBA球員林書豪迅速竄紅,造成出現不少夾雜對亞洲人刻板印象的新聞報導,例如ESPN員工以歧視亞裔的雙關語為標題報導林書豪,最後遭到開除。

為預防類似事件重演,亞裔美人記者聯盟今天發表報導林書豪的指導原則,其中禁忌包括:不能以雙關語暗示亞洲人不會開車、不能把林書豪和幸運餅乾或其他中國食物拿來作文章、不能以對武術的刻板印象形容林書豪、不能稱讚林書豪是「黃色曼巴蛇」(Yellow Mamba),也要避免把Lin當成in使用,否則有揶揄亞洲人破英文之嫌。

這些新聞指導原則流傳極快,AAJA網站流量已經爆表,不過仍可在雅虎新聞(Yahoo! News)找到全文。

不過「今日美國報」(USA Today)記者麥卡錫(Michael McCarthy)擔心,這些防止ESPN事件重演的指導原則對報導的約束可能太超過,變得太強調政治正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