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翅引爭議 台灣防濫捕受重視

【新唐人2012年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5日專電)美國總統奧巴馬16日臨時到舊金山中餐館買外帶,卻意外引發餐廳仍出售魚翅的爭議,美國媒體關注鯊魚保育之際,台灣立法限制濫捕鯊魚也受到媒體重視。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邁阿密第4頻道,24日夜間新聞報導,台灣自1月起限制漁船必須載運全鯊入港,是繼美國政府2000年禁止漁船在美國海域,割取魚翅之後,亞洲第1個立法防範濫捕鯊魚割翅棄鯊的國家。

駐邁阿密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牟華瑋接受電視專訪指出:「雖然食用魚翅在中國古早是一種身份地位的象徵,但是台灣基於保育瀕臨絕種動物的理由,決定規範漁船捕鯊『鰭不離身』,政府並將對漁民進行宣導與查察。」

奧巴馬總統在舊金山進行募款活動期間,到訪華埠知名餐廳迎賓閣買外帶,由於餐廳菜單仍供應魚翅,引起媒體一陣譁然,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出面說明「歐巴馬喜歡中國城,但不清楚餐廳出售魚翅,也沒買魚翅羹。」

奧巴馬意外引發美國媒體再度關注亞洲國家捕鯊手法與海洋生態保育的問題,哥倫比亞電視台除了在新聞節目中播報台灣捕鯊的最新規範之外,並製作「鯊魚:危險卻瀕危」專題,報導亞洲地區食用魚翅的飲食傳統,及漁民濫捕鯊魚的爭議行為。

奧巴馬去年1月簽署「保護鯊魚法案」,禁止魚翅單獨進口美國,加州參議院則在去年9月通過禁止賣售、公開交易和持有魚翅的法案,供應魚翅的餐廳可繼續販售至明年7月,不過當地魚翅商控告州政府,認為此法違反跨州商業活動的權利。

台灣漁民捕鯊取翅,就地棄身的作業方式,過去有其經濟的需求,不過國際環保團體多次將作業與港口處理魚翅的手法在國際曝光,引起全球媒體大幅報導,影響台灣聲譽,在鯊魚瀕危之際,為極大化漁船載運量的做法,違背生態保育潮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