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俞正聲穩入常 薄被習忌與胡離心

【新唐人電視臺2012年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自王立軍引發中共高層政壇地震以來,十八大“入常”名單就成為備受關注的話題之一。近日,有港媒稱,“王、薄鬥”引發的高層內訌使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漁翁得利,當地官員近日頻頻向海外媒體、網站吹風,指俞「入常」(晉升政治局常委)已定局。而薄熙來與胡錦濤不合離心,囂張氣焰也被習近平所忌憚,入常已經無望了。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王立軍事件爆發後,媒體對薄熙來的報導一度受嚴格管控。最近,薄熙來突然頻頻現諸重慶黨媒,被報導如常出席公開活動,似乎在努力顯示其地位未受影響。消息說,儘管薄熙來顯得很高調,但其“欲蓋彌彰”的意味明眼人一望可知。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較為低調的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的聲勢卻日漸轉強,當地官員利用各種管道頻頻向海外媒體、網站吹風,指俞“入常”(晉升政治局常委)已定局。

報導分析說,利用海外媒體、網站來營造聲勢,或者放風試探黨內對手或高層心意早已成為高層權鬥的一種手段。儘管關於高層任免的消息真真假假令人難以捉摸,但如果比較一下薄熙來、俞正聲的官場經營之道,還是可以發現,以「弱鳥先飛、滴水穿石」自勉的「王儲」習近平,顯然更喜歡俞正聲的沉穩,而會顧忌薄熙來的囂張。

有消息稱,不知是否中共高層下達了某種訓示,近來內地各省市的黨委、紀委在舉行會議時,省市委書記多不約而同對為官之道有所表達。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說法是:只有做好了人,做官才能成為“人官”,而不會被老百姓罵為“狗官”;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則表示,要嚴肅處理混事官、糊塗官、老爺官、腐敗官。

同屬“太子党”的俞正聲在上海市紀委會上訓戒官員“要夾著尾巴做官”,名義上是要官員小心言行以經得起人民監督和檢查,實際上何嘗不是其為官之道的表述?

有意思的是,薄熙來在全市黨風廉政建設會議上振振有詞表示,廉潔是一種幸福,做清官是大智慧云云,很容易使人聯想到他會見越南客人時引用《愛蓮說》的潛臺詞。

值得一提的是,薄熙來上週五召集重慶市委常委會議,聽取貫徹「三一四」總體部署的彙報。會上薄絕口不提“唱紅打黑”,反而一再強調要“科學發展”,其向胡錦濤極力示好的意味一望可知。

文章分析說,“三一四”總體部署,是指胡錦濤五年前參加全國人大重慶代表團會議,給重慶提出的“三大定位一大目標四大任務”。但薄熙來入渝後一直高調“唱紅打黑”,對胡的“聖喻”並不買賬。如今遇上麻煩了才現來亡羊補牢,恐怕已經晚了一步。時至今日,胡錦濤亦未曾踏入重慶一步,可見二人早已君臣離心,遠非一兩次臨時表態所能彌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