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領土 菲拒與陸聯合開發

【新唐人2012年2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7日專電)菲律賓媒體今天引述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報導,菲律賓拒絕與中國大陸聯合開發菲國在南海「明顯擁有」的區域。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今天報導,羅沙里歐表示,菲律賓對於「聯合開發南海具爭議區域持開放態度,但共同開發菲律賓明顯擁有的區域,不是可行辦法」。

羅沙里歐說,他上週會見前中國大陸駐菲律賓大使王英凡和王春貴時,重申了菲律賓的這項立場。

王英凡23日在馬尼拉出席一場媒體座談會時說,南海主權爭議相關國家應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南海潛在資源。

報導引述羅沙里歐說,以禮樂灘(Reed Bank)為例,這是菲律賓領土的一部分,不容聯合開發,與他國聯合開發領土,是違憲行為。

但他補充,菲律賓不排除邀請中國大陸依據菲律賓法律前來投資,

羅沙里歐說,他向中國大陸這兩名前大使重申菲國和平解決爭議的意願,也建議兩國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為基礎,把南海主權爭議交由聯合國仲裁。

他並稱,菲律賓與中國大陸應把南海主權爭議分開處理,不要讓爭議影響整體雙邊關係。

菲律賓從去年下旬開始,多次公開指責中國大陸船艦侵入菲國在南海所占有的區域,並向簽有相互防禦協定的美國求助,菲律賓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數度因爭議陷入緊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