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代表誓討失地:抗爭隨時再起

【新唐人2012年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 綜合報導)陸豐市烏坎村去年九月因土地糾紛爆發大規模群眾抗爭受到各界關注。周六(3月3日)舉行村委會選舉,村民代表張建成表示,新村委會將會力爭追討被前任村委私賣的土地,若不成功,「抗爭的銅鑼將會再度響起」,而在當局羈押時猝死的村代表薛錦波,汕尾市政府卻將責任推向國安局,張建成表示這筆帳也會一起算。

據《明報》報道,陸豐市烏坎村周六(3月3日)舉行村委會選舉,由於烏坎的村委會選舉實行海選(即無特定候選人),首日選舉,各候選人可能均未能獲得過半數票,需要進行第二輪投票,才可選出村委會主任和委員。為擺脫政府干擾,村民將自己布置投票會場,不準當局設置採訪禁區。

村民代表的張建成表示,村委會選舉的目的就是為了公平公正地分配集體財產,這些都取決於取回被貪官私賣的土地。但從目前政府的態度看,追回土地困難很大,因大部分土地都涉及官員利益。

張建成說,「政府派出的工作組一直在干擾村民的選舉,不讓村民大會召開,村民代表的權力被架空,就是擔心村民再去追討土地,村民在龐大的政府面前是顯得十分渺小,難以和政府對抗。

張建成表示,對於追討被私賣的土地,村民已失去耐性,選村委僅是一種手段,目的是解決土地問題。若土地追不回來,村民將會再度走上街頭抗爭。「村民已做好了準備,抗爭的銅鑼將會響起。」「我們會窮一生去把全部的土地追回來,不希望把問題留給下一代」。

日前,陸豐當局已將被扣押期間在看守所死亡的村民代表薛錦波遺體歸還家屬,當局向薛家人賠償了380萬元。

張建成表示,薛家人,包括親戚,都受到政府的滋擾,而政府至今對薛錦波的死未有一句正式的道歉,而在與家屬簽訂的協議書上,也沒有寫明死亡原因。汕尾和陸豐政府將事件推給國安局,稱人是國安局抓的,因參與抗爭的村民代表涉及勾結境外勢力和非法組織。

張建成表示,不能賠錢就算了,「我們要追究是誰下的抓人命令,要追究對我們刑訊逼供的責任,我們還要政府對村民的訴求正面的表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