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天價煙每條5600元 買者大多送禮

【新唐人2012年2月28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在大陸繼陝西榆林出現每條2800元(人民幣,下同)批發價的「天價」香煙後,近日,在西安又有賣最高售價每條5600元的香煙,堪稱「天價」。據悉,香煙的成本很低,但由於行业暴利和不能见光的灰色交易,導致香煙市場出現亂象。不過,买者大多都是送礼。民眾表示,權勢的攀比,成就了高價煙酒的市場。

記者走訪查證天價煙

據大陸《西部網》報導,大陸出現天價香煙,這種外包裝牛皮紙顏色的「好貓」牌高檔香煙,最高售價5600元一條。

25日,市民李先生報料,在安東街一家煙酒店買煙時,發現店裡賣500元一盒的「好貓」,店老闆稱他這裏的煙是現在最貴的一種。

26日上午,記者去這家煙酒店「走訪」,在櫃檯內看到一條香煙(兩盒裝),上面還放著一盒,女店主說,這煙年前賣了兩條,主要是送禮的人來購買。

隨後,記者在成城裕朗超市解放路店看到要找的「好貓」,店員指著貨架上的「好貓」香煙介紹說:「這是最好的,5600元一條」。

記者發現,這種香煙的生產廠家是陝西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

天價煙 何人買?

報導說,這種5000多元的好貓香煙是超高端產品,全部手工選葉、手工包裝製作完成,但買這種煙的人自己都不抽,主要是送禮。

一位從事20多年煙草生意的何先生說,「現在找人辦事,都得拿著煙,要送一二百元的煙,有時對方都不看,就放在桌上,因此送禮就要送好煙。」

他稱,除了送禮的人購買外,還有一些煙販子,低價購進然後高價銷售給一些煙酒店,從中牟利。

報導還說,香煙本來是民眾的一般消費品,製造工藝也比較簡單,成本很低。但由於煙草生產在大陸作為壟斷行業,其利潤是非常豐厚的,以至於有人稱,煙草才是真正的低調的黑洞。

署名衛強發表評論文章表示,主要用於送禮的天價煙的背後折射的是完整的利益產業鏈,有產有銷,有供有給,展現的是行業暴利和不能見光的灰色交易,也不乏透漏著齷齪的勾當和散發著銅臭的卑鄙行徑。

文章指出,權錢交易滋生權力腐敗,送禮辦事在不斷顛覆著傳統道德,在此前因抽天價煙而獲刑的周久耕,就是一個典型的案例。

「史上最牛房管局長」周久耕是以一句「將查處開發商低於成本價銷售樓盤」而犯了眾怒,被網友人肉搜索出他抽的是1500元一條的「天價煙」,加上平日里戴名表、開名車,與收入嚴重不符。2009年,周久耕因犯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1年,沒收財產人民幣120萬元,受賄所得贓款予以追繳並上交國庫。

文章認為,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真不知還有多少個周久耕依然逍遙法外。「買而不吃,吃而不買」、「買而不喝,喝而不買」、「買而不玩,玩而不買」等繁多的「潛規則」是這一問題的關鍵,背後隱藏的權錢交易等則是產生問題的根本原因,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仍在於制度約束、法律規範、道德自律和輿論監督。

重慶市網友老布:「不是大多送禮,而是全部是送禮的。」

風瀟瀟:「有需求就有市場,這也說明了腐敗現象的嚴重,小到敗家,大到敗國。」

網友愛永恆:「這燒的不是煙,是錢,而且是納稅人的錢。」

把酒問青天:「買煙的不知道煙味,抽煙的不知道價錢。本產品專門為腐敗而製造!!!」

風雨人生:「權勢的攀比,成就了高價煙酒的市場,其實那些東西對老百姓而言,沒有任何價值么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