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歐盟 塞爾維亞候選

【新唐人2012年2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8日專電)歐洲聯盟總務理事會今天決議,東歐塞爾維亞取得歐盟候選會員國的資格,全案送交3月1日、2日舉行的歐盟峰會討論。

塞爾維亞與科索沃的談判有突破性進展,歐盟領導人今天宣布,塞爾維亞取得歐盟候選會員國的資格。

科索沃是塞爾維亞共和國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戰爭結束後一直由聯合國託管,塞爾維亞向來聲稱科索沃是塞爾維亞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占科索沃人口90%的阿爾巴尼亞族人則要求完全獨立,並自2005年底開始,各方就科索沃地位問題展開多回合談判,但都沒有實質結論。

1998年塞爾維亞前總統米洛塞維奇(Slobodan Milosevic)對科索沃動武,殺害主張獨立的異議份子,80萬阿爾巴尼亞裔人被迫逃亡。

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對塞爾維亞發動空襲,迫使塞爾維亞撤軍,2001年米洛塞維奇被逮捕,國際戰犯法庭以種族清洗罪起訴他。

2008年2月科索沃片面宣布獨立,塞爾維亞不予承認並始終宣稱科索沃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同年10月,聯合國大會請求國際法庭提供諮詢意見,2010年7月,國際法庭裁定,科索沃獨立不違背國際法。

2010年9月,塞爾維亞與歐盟達成協議,結束司法程序並同科索沃展開對話,也使得塞爾維亞加入歐盟案,納入了正式議程。

預計3月1、2日舉行的歐盟峰會將討論塞爾維亞候選會員國的資格,羅馬尼亞與塞爾維亞之間的種族衝突將是關鍵。羅馬尼亞在2007年正式加入歐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