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F35戰機漲 交易恐取消

【新唐人2012年2月29日訊】(中央社東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防衛大臣田中直紀今天表示,如果F-35隱形戰機價格持續上漲,或是交運日期可能耽擱,日本恐將取消向美國採購數十架F-35、金額超過50億美元的計畫。

田中直紀(Naoki Tanaka)表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若無法依目前價格如期交貨,將迫使東京考慮改買其他機種。

日本去年底宣布,將採購42架F-35戰機,售價預期將超過50億美元。

日本希望以1億2000萬美元上下的單價購入F-35戰機,並在2016年接獲首批戰機。

田中直紀在國會表示:「我認為雙方會在夏季前達成正式協議。如果屆時不能達成協定,將對我國國防及戰備情況增添許多不確定性。我們自然必須考慮是否取消計畫,或是改買其他戰機。」

洛克希德馬丁正在為美國及夥伴國建造2400架F-35戰機。但計畫成本已自2330億美元攀升至3850億美元。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Osamu Fujimura)22日表示,日本已再三警告美國,日方反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新型F-35戰機漲價。

美國國防部本月稍早證實,將延緩在未來5年內採購179架F-35戰機的計畫,以省下151億美元經費。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副執行總裁柏貝治(Tom Burbage)告訴路透社,此舉將使該機種價格稍微增加。(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