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台妹:埋藏在紅領巾裡的仇恨

【新唐人2012年2月29日訊】大陸小學生可以憑成績與行為表現爭取加入少年先鋒隊,成為隊員後就可以配戴紅領巾。可能台灣人不知道,大陸的教育告訴這些小朋友,紅領巾是國旗撕下來的一角,烈士用鮮血染成的。曾經有個大陸中年男性告訴我,他始終為自己骨子裡的仇恨意識懊惱,不斷追溯來源,後來他認為,就是從這一方小小的紅領巾開始。

仇恨教育影響深

聽完這個答案,困惑了多年,難道真有人會相信,這方紅領巾是用鮮血染成?一位網友「summer島」,解開了這個困惑。他說他小時候始終擔心,染紅紅領巾的烈士鮮血會不會不夠用?這些鮮血又是由誰在保管?另一位網友「月老憶餘杭」也說,他小時候總是質疑「既然是國旗的一角,為什麼紅領巾不是直角的?」

或許我們會詫異,怎麼會有小朋友相信紅領巾真是血染成的?還會相信紅領巾真是撕下國旗的一角?不過童言童語中加上那位中年男子對自己仇恨思想的反省,或許我們可以相信,仇恨教育確實一代代的影響著大陸人們。

或許我們都能夠瞭解,一個政權透過教育與典範的建立影響人民,以維護政權或政治體制的永續,不止大陸,台灣乃至世界各國皆如此。政權或國家的價值觀可以透過教育維繫,一代代培養出發自內心願意維護國家與政權存在的人們,這群人甚至不惜犧牲生命。所以我們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大陸當局建政一甲子有餘,卻仍然沒有修改一些在思維意識上製造仇恨,甚至並非事實的革命思想教育。

有鑑於目前社會道德與治安敗壞,3月間,大陸即將大書特書「雷鋒」這個為黨、為國家,為民族無私無我奉獻的典型人物,希望換回人們的道德精神,有沒有效,還有待觀察,其實大陸民間已經有不少人用各種證據證明,雷鋒是個捏造出來的人物。

不合宜的典範

反觀台灣,我們也有很多的典範人物,例如最近很熱門的林書豪,即便他是美國生,美國長,但因為有台灣血統,所以不止台灣媒體,就連馬英九總統也對林書豪大加讚揚。而恰恰美國總統奧巴馬也以林書豪作為美國精神的典範,由此可見,典範,在一個國家的政權思考上有多麼重要。

然而,當我們看著大陸的紅領巾,雷鋒,或許我們會困惑甚至取笑這樣的典範有多麼的不合時宜,一方面我們或許可以瞭解到,為什麼大陸的人民即便在社會公平,民主自由這麼受到壓抑時,仍然想著統一台灣,稱霸世界,另一方面我們也該自省,台灣主體性,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到底要藉由怎樣的典範來自我證明,甚至告訴全世界?是林書豪,還是蔣渭水?當台灣急欲與中國大陸在主權意識上切割時,頂著中華民國國號的台灣,真的面對中華民國這個國號了嗎?

剛好,最近南京市政法委書記劉志偉赴日本與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會面時,被河村當場駁斥南京大屠殺根本不存在,而劉志偉當場沒有正面回應,引起大陸社會一片譁然。南京大屠殺發生時,在那片土地上的政府名號曰中華民國,只是不知道現在還有幾個台灣人會在意這種事?

當然,凝聚向心力,不見得要用到「烈士鮮血的紅領巾」或是可能假冒的雷鋒,但是否要用一個跟台灣其實關係沒那麼深刻的林書豪而放著曾經為中華民國犧牲的人們不顧,這恐怕是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應該捫心自問的問題。

文章來源:《網易》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