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汪洋高調向胡溫靠攏 與薄熙來分界

【新唐人2012年3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道)臨近“兩會”開幕之際,同爲“十八大入常”熱門候選的俞正聲與汪洋不約而同先後高調發聲,向胡錦濤的中央表態靠攏並刻意與所謂“重慶模式”拉開距離。相形之下,在“王立軍事件”的泥潭裏苦苦掙紮的薄熙來似已決心孤注一擲,不惜借用雷鋒“名言”來公開警告他的“敵人”。

2月28日,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在常委學習會上先是鄭重指出,上海必須“按照中央對世界經濟的基本判斷,認真研究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上海進一步發展的路徑。”繼而又強調“要按照中央的決策” 加快發展金融、航運、貿易等行業。

無獨有偶,此前一天,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廣東省社會工作會議上也強調創新社會管理模式,明確提出要“回應由胡錦濤最先提出的“提高社會管理科學化水準”口號。”

外界觀察家普遍認爲,時值“兩會”即將開幕、中共高層憂懼正濃的敏感時期,俞、汪兩大員的“發聲”對一門心思“穩定壓倒一切”的中央來説無異於強力支持。

分析稱,在“王立軍事件”陰影籠罩下的“兩會”,不但當仁不讓成爲舉世關注的焦點,更極有可能成爲各派勢力觀望打探、明勾暗聯的場所。各路諸侯或思明哲保身避免站錯隊,或撈漁翁之利希圖更進一步,亂象紛紛之下勢必給“維穩”增添更大壓力。

分析認為,俞、汪的“輿論勤王”,一則給各地大員做出示範好,為此後的“十八大入常”進一步奠定基礎,二則蓄意以此拉開與薄熙來“重慶模式”的距離,使薄的僭越與囂張凸顯無遺。作爲心照不宣的政治對手,俞、汪“釜底抽薪”式的打擊可謂做得不露聲色。

相形之下,薄熙來的表現則更像孤注一擲。他在會見雷鋒戰友的會上不但將自己治下的重慶與重慶警隊拔高為“雷鋒精神”的正統繼承者,更毫不掩飾公開引用雷鋒“對待敵人要像秋風掃落葉一樣無情”的“名言”,其弦外之音,頗值玩味。

有輿論指出,儘管薄熙來此前也借部署落實“314”向胡錦濤示好,但隨後其高調會見雷鋒班並重提“唱紅”的舉動,似乎顯露出薄熙來本人對高層能否接納他的“效忠”並無信心。

分析說,薄熙來很清楚,他最大的政治資本不是太子黨身份,而是其苦心營造的所謂“重慶模式”。在貧富懸殊、權貴壟斷、社會不公、拜金主義盛行、腐敗積重難返的危機之下,能否暫時騙取民意,將重慶包裝成“中國未來出路樣板”已成為薄熙來躋身高層權力核心圈的唯一指望。

從另一面講,薄熙來與王立軍其實有幾分相似之處:都是那種寧可魚死網破也絕不默默消失的賭徒做派。在內與心腹踢爆,外受胡溫打壓的困境中,鋌而走險、搏命一擊恐怕將會是薄熙來最後的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