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R審查程序 擬重新檢討

【新唐人2012年3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1日電)爾必達聲請破產保護,金管會今天表示,台灣存託憑證(TDR)的發行流程確實需要重新檢討,現在已請證交所針對投資人權益及資本市場的發展作制度面的檢討。

日本記憶體大廠爾必達(Elpida)聲請破產保護,並預計在3月28日下市,影響台灣TDR投資人的權益。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目前爾必達公司的投資人,可以在公開市場買賣;透過存託機構兌回原股市場(日本)買賣;依據存託契約存託機構有責任出售原股兌回TDR等。

吳當傑表示,此外交易所對於外國企業上市要求,若被動下市的話,必須依據交易所契約規定履行承諾收回股票。此一規定,可以讓投資人保護中心有法律依據,有求償的管道,而投保中心這2天將會公布投資人登記細節。

不過,若投保中心打官司,金管會表示,依據相關法規,投保中心須先在台北地方法院打官司,保障投資人權益。

金管會認為,證交所董事長薛琦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TDR是好商品,金管會也認同,認為TDR可以繼續推動。

但外國企業來台上市,金管會也要作全面性檢討。吳當傑表示,外國企業若來台上市,資訊透明及投資人是否承受更大的風險,要讓投資人知道。

至於,有關國外公司來台發行TDR審查程序,吳當傑表示,已請證交所邀集各界集思廣益,對於TDR掛牌流程包含承銷商輔導過程、交易所審查,以及投保中心是否要參與審查,作全面性的檢討,務必兼顧投資人權益保護及資本市場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