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行程延 藍委:緩衝較好

【新唐人2012年3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日電)美國商務部次長桑傑士(Francisco J. Sanchez)延後訪台,立委認為,這可以避開美牛議題尖峰期,緩衝一下可讓議題回歸專業面,也有立委認為這是美方試圖向台灣施壓。

美國在台協會(AIT)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商務部主管國際貿易事務的次長桑傑士延後訪台。桑傑士原可成為10年來訪台的最高層級商務部官員。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詹凱臣表示,他個人猜測,美方想技術性避開美牛議題的尖峰期,由於朝野有共識,至少在5月底前不可能開放,美方現在來也沒用,如果美方官員現在來台,可能會被指責來施壓,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預計7月左右針對肉品瘦肉精含量訂出國際標準,到時再來談,某些反對的人就會失去理由。

詹凱臣說,美方官員現在來,連出不出得了機場都不曉得,延期不會讓事態更擴大,可以讓事情回歸專業技術面考量,緩衝一下比較好。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認為,美國是大國,可能官員真的有突發行程,延後總比取消好。至於是不是跟美牛有關,這美方才清楚,不過美方在最後一秒鐘喊卡,又沒給理由,不排除美方是藉這機會表達某些訊息。

民主進步黨立委蔡煌瑯說,美方一定是對政府處理美牛的方式表達不滿態度,要對政府施壓,但是即使承受任何壓力,也不能用民眾健康做籌碼去交換,政府必須要處理好跟美國的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