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劣天候 反促珊瑚自行複製

【新唐人2012年3月2日訊】(中央社雪梨2日法新電)一項研究今天顯示,當惡劣氣候襲擊時,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珊瑚的後代會自行複製,脆弱的胚胎並不會全數隨著大浪而死去。

澳洲海洋科學研究中心(AIMS)的科學家發現了這項前所未見的珊瑚繁殖法,即珊瑚後代在落腳及成熟前,能自行進行基因複製

珊瑚通常透過性生殖進行繁衍,脆弱的卵子會在被釋出至大海前或後受精,接著隨著海浪漂至新棲地。

研究結果發現,大海若出現風暴等惡劣氣候,珊瑚後代通常會自我複製,而非就此支離破碎。這項研究刊登於極具權威的「科學」(Science)期刊。

研究人員奈格里(Andrew Negri)告訴法新社:「我們原先認為珊瑚胚胎如果遭海浪沖散,可能無法孵化成幼蟲。」

不過奈格里表示:「經過調查後,我們發現遭沖散的胚胎有很大一部分,得以成功複製出較小且能存活的胚胎。」

奈格里並說:「雖然是較小胚胎,但這些複製胚胎可正常孵化成珊瑚幼蟲,最終蛻變成珊瑚蟲。」

然而研究人員指出,他們懷疑缺乏細胞膜保護的珊瑚受精卵,可能是確保珊瑚繁衍無虞的革命性方法。(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