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風雨會烏坎 上訪者也現身

【新唐人2012年3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烏坎2日電)因抗爭而知名的中國大陸廣東省烏坎村不但成為國際媒體的焦點,也吸引一些學者、志工和上訪者現身當地,各取所需。

烏坎村民委員會選舉前夕,約10名廣東中山大學師生今天抵達烏坎,親身研究「烏坎事件」及其進行的民主選舉。

中大公民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教授朱健剛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對於他們來說,這是一次很好的學術性「field study」(田野調查)。

他說,「烏坎事件」對廣東的發展是好事。但他說,烏坎的選舉模式不一定能夠在其他地方推行,因各地文化不同。

中大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教授郭巍青說:「『鳥坎事件』是廣東的大事,因此想來看看。」

早上,中大師生與個別村民面對面交流,以了解「烏坎事件」的背景,以及村民在各種問題的想法。

除了師生外,兩名來自杭州的上訪(越級申訴)者下午也進入烏坎,向記者叫冤。她們的出現,受到現場的西方記者包圍採訪。

這兩名上訪者說,一名叫魏興花的親友因為在杭州上訪而被當局拘捕,期間曾自殺。

此外,近日也有外地人跑進烏坎,表達做志工的意願。據村民方面統計,至今已有18名外來人在當地登記為明天的村委會選舉做志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