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報導兩會 議民生不談政治

【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季寬、邱國強北京3日電)今年大陸的人大和政協“兩會”新聞焦點很多,大陸媒體把重點幾乎全擺在與民生相關的問題上,外界最關心的王立軍案情等政治問題,反而只能等待官方說法,難以施展。

一位來自大陸南方、不願具名的媒體同業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們這次採訪“兩會”,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確保各項公開活動都能掌握到,重點放在民生議題,政治方面的事即使採訪了也登不出來。

他說這沒辦法,大陸的新聞報導環境就是這樣,要按規定辦事。

另以參加人大會議的重慶代表團昨天抵達北京為例,大陸媒體作了報導,指出重慶團被安排單獨住在人民大會堂賓館,不與其他各省市代表團同住飯店,而且人大賓館四周戒備森嚴。

報導還說,重慶市長黃奇帆到達時,只簡單談到戶口制度改革,一再交代記者要寫完整,其他則未多說。

事實上,重慶團是這次“兩會”的新聞大焦點,因為會前發生了副市長王立軍跑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事件,引起全球媒體高度關注。網路上傳言,黃奇帆曾率大批公安武警從重慶追到成都,包圍美國總領事館。

但黃奇帆既已來到北京,有關報導卻只談戶口制度改革,而非澄清事實真相,確實怪哉。

昨天在政協記者會上,發言人趙啟正透露了王立軍正在接受調查,且調查已取得進展,這段官式說法,大陸媒體在披露記者會全文中納入,算是露了一絲風向,但並沒有把它當作新聞重點加以強調。

“兩會”新聞中心的設備也不斷加強,除了有大型新聞發布廳,還有資訊傳輸設備,更增添了許多當日報紙供免費取閱。尤其網上文字即時轉播,對採訪提供許多便利。

不過,一般人可不能隨意進出新聞中心,新聞中心外滿布武警、公安、便衣,憑証才能進入,還要接受嚴格安檢。

事實上,“兩會”期間各代表團駐地都在重重嚴密安保下,具有反映民意責任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可不是一般民眾想見就見得到的。

所以,“兩會”固然是大陸官員披露政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表達意見的時期,但新聞報導還有很大開放空間。

  大陸今年“兩會”今天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1屆全國委員會第5次會議先登場,接著5日起召開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