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普京贏 社會矛盾加劇透警訊

【新唐人2012年3月5日訊】俄羅斯政治分析家指出,前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雖然贏了這次的總統選舉,卻因許多民眾質疑選舉舞弊,抗議不斷,加劇了與當局之間的摩擦,普京未來恐怕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莫斯科卡內基中心政治分析家李普曼(Maria Lipman)認為,選舉結果在預料之中,正反兩方都有各自的解讀。

李普曼:「普京一方認為,這肯定是一場勝利,證明了普京真的獲得穩固的支持。對於反對普京的人來說,則是更加說明這個政權操弄了選舉,選舉是骯髒的。」

反對普京的群眾多來自俄羅斯大城市,許多人都是受過良好教育、比較有錢、且年輕的專業人士。而普京則是在鄉村獲得支持。

李普曼:「近期最重要的結果就是,官方機構、效忠者與抗議群眾的摩擦越演越烈。問題相當嚴重。」

李普曼還說,俄羅斯缺乏更高的獨立、公平機構,來裁決選舉結果的合法性。

此外,李普曼還觀察到,俄羅斯富豪、擁有美國NBA新澤西籃網隊(New Jersey Nets)的獨立參選人普羅霍羅夫(Mikhail Prokhorov),在首都莫斯科有不錯的表現。

李普曼:「普羅霍羅夫在幾乎所有莫斯科的投票站都排名第二,得票數相當多。在一些投票站,他的得票數非常接近普京。有的甚至只差幾個百分點,如37%比32%、37%比33%。這說明屬於現代、進步的社會族群會願意支持普羅霍羅夫。」

普京曾連續當了兩任俄羅斯總統,由於憲法規定總統不能連任三次,因此在2008年,普京設法讓盟友梅德韋傑夫(Medvedev)當選總統,自己改當總理。

四年後,普京又重新靠選舉繼續他的總統之路。不過卻遭到反對派及民眾批評,認為普京操弄選舉,引發選後群眾繼續示威抗議。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