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後悔設計北京鳥巢 斥中共道德淪喪

【新唐人2012年3月6日訊】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日前接受日本《讀賣新聞》專訪時稱,後悔曾參與北京「鳥巢」設計,從而協助中共成功舉辦奧林匹克運動會,而共產黨濫用體育館和奧運「作為自我歌功頌德的舞台」。艾未未在採訪中還指控當局「道德淪喪」,已進入「絕望的階段」。

目前仍受中共軟禁的艾未未,本月初于北京家中接受《讀賣》的專訪。他認為2008年北京奧運只不過是為執政中共宣傳而已,「作為自我歌功頌德的舞台」。

他說:「北京奧運是用最新科技和安全部門70萬名警衛,來壓制一般大眾的生活。」

他指出,鳥巢淪為中共向世界炫耀及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的宣傳工具。為此,奧運結束后,他多年來沒有再看過「鳥巢」一眼。

艾未未在採訪中指控當局「道德淪喪」,已進入「絕望的階段」,因為,當局「沒有言論和思想自由的純粹實用主義」已難以為繼。

艾未未說:「獨裁體制最大的罪惡是泯滅人類的情感。」

人間蒸發近3個月 網民爭當艾未未債主

2011年4月初,艾未未被逮捕並在沒有司法訴訟的情況下被秘密關押近3個月,在國際上引起震驚和廣泛關注。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和歐盟很快做出反應,敦促當局立即釋放將其釋放。

與此同時,「艾未未」在中國的網際網路上成為敏感詞。他被拘留的消息被屏蔽。

在他獲假釋后,當局指控他偷稅,並對他進行嚴密監視。

2011年11月初,艾未未所在的北京發課公司收到北京稅務部門送來的總額1522萬的稅單,要求在15天內繳納。稅單款項包括845萬的補稅和滯納金及677萬的罰款。

而網際網路上,網民們自願發起「爭當艾未未債主」活動。不到十天的時間裏,艾未未收到近3萬名支持者借出的869萬多元人民幣。艾未未所在公司向借款人郵寄借據,並承諾每一分錢都會還。

借款活動期間,《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文章,稱艾未未涉及非法集資。

艾未未堅持對當局的批評立場,並駁回對他的指控,稱這些指控出於政治動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