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會致癌? 美說法不一

【新唐人2012年3月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主管機關表示,百事公司與可口可樂公司生產的清涼飲料,不會構成健康上風險;這項說法與美國監督團體公益科學中心的主張相牴觸。

路透社報導,公益科學中心(Center for Sciencein the Public Interest,CSPI)指出,有幾家知名品牌內含會讓動物致癌的高劑量化學物質。

公益科學中心說,它們發現可口可樂、百事可樂、胡椒博士公司(Dr Pepper Snapple Group Inc)的胡椒博士(Dr. Pepper)與全食市場(Whole Foods)的365可樂(365 Cola)飲料罐內,含有用來染成焦糖色的不安全劑量化學物質。

公益科學中心要求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下令禁用含有4-甲基咪唑(4-methylimidazole,4-MI)的焦糖著色劑。公益科學中心去年也曾提出類似呼籲。

公益科學中心主管賈可布森(Michael Jacobson)說:「可口可樂與百事可樂在FDA的默許下,不必要地讓數以百萬計美國人暴露在會致癌的化學品中。」

他說:「著色完全是裝飾性,不會增加產品風味。如果企業可以讓褐色食物著色劑不含致癌物,那食品業就應該使用。」

他又說:「FDA必須禁用這種著色劑,避免消費者面臨風險。」

公益科學中心已要求FDA禁用內含4-MI的焦糖著色劑。FDA正在審查公益科學中心提出的請願,但表示這些飲料仍然安全無虞。

FDA發言人卡拉斯(Doug Karas)在聲明中說:「要達到研究證明會讓老鼠致癌的劑量,消費者必須每天喝掉超過1000罐汽水。」

美國飲料協會(American Beverage Association)發表聲明說:「這只是公益科學中心在危言聳聽。事實上,全球各地主管機構的調查研究均認定,焦糖著色劑使用在食品與飲料上是安全的。」(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