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諾亞方舟的前生今世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訊】諾亞方舟,是《希伯來聖經·創世紀》中的故事,傳說一艘根據上帝的指示而建造的大船,其依原說記載為方形船隻,但也有許多的形象繪畫描繪為近似船形船隻,其建造的目的是為了讓諾亞與他的家人,以及世界上的各種陸上生物能夠躲避一場上帝因故而造的大洪水災難,記載中諾亞方舟花了120年才建成,這段故事分別被紀錄在《希伯來聖經·創世紀》(《舊約聖經·創世紀》)。

諾亞方舟的前生

《創世紀》第6章到第9章記載了諾亞方舟的故事。創造世界萬物的上帝耶和華見到地上充滿敗壞、強暴和不法的邪惡行為,於是計劃用洪水消滅惡人。同時他也發現,人類之中有一位叫做諾亞的好人。《創世紀》記載:「諾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耶和華神指示諾亞建造一艘方舟,並帶著他的妻子、兒子(閃、含與雅弗)與媳婦。同時神也指示諾亞將牲畜與鳥類等動物帶上方舟,且必須包括雌性與雄性。

根據《聖經》上的記載,方舟長133.5米,437.99英尺),寬22.3米,73.163英尺),高313.4米,43.963英尺,方舟總的容積達40000立方米,底倉面積8900平方米。花了120年才建成。

當方舟建造完成時,大洪水也開始了,這時諾亞與他的家人,以及動物們皆已進入了方舟。《創世紀》如此形容洪水剛開始的景況:「當諾亞六百歲,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四十晝夜降大雨在地上」。洪水淹沒了最高的山,在陸地上的生物全部死亡,只有諾亞一家人與方舟中的生命得以存活。

在220天之後,方舟在阿勒山附近停下,且洪水也開始消退。又經過了40天之後,阿勒山的山頂才露出。這時諾亞放出了一隻烏鴉,但它並沒有找到可以棲息的陸地。7天之後諾亞又再次放出鴿子,這次它立刻就帶回了橄欖樹的枝條,諾亞這時知道洪水已經散去。又等了7天之後,諾亞最後一次放出鴿子,這次它便不再回方舟了。諾亞一家人與各種動物便走出方舟。

離開方舟之後,諾亞將一隻祭品獻給神。耶和華聞見獻祭的香氣決定不再用洪水毀滅世界,並在天空製造了一道彩虹,作為保證。在《創世紀》中,神如此保證:「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泛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

諾亞方舟的今世

在外高加索一帶,曾有不少地方聲稱是諾亞方舟停泊之地,或有相關的民間傳說在流傳,當中比較著名的有納希契凡。2000年代初,香港的基督教學術演講者梁燕城在考證過當時流行的傳說,以及當時流傳的衛星圖片,斷定方舟最後在土耳其及亞美尼亞邊境的阿勒山山頂停下。

為解開方舟之謎,基督教的諾亞方舟國際事工自從首支華人探索隊於2004年首次登山尋找方舟后,計劃進行方舟探索。2006年8月,一名庫爾德族的探索家于阿勒山上一個洞內發現不明物體,懷疑是木塊。他立刻聯絡相熟的香港探索隊隊員,並於9月把樣本送往香港作科學分析。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應用地球科學中心對該樣本進行岩相分析,鑒定它為石化木結構。

2010年4月28日國外媒體報道,香港和土耳其的探險隊員表示,他們在土耳其東部的阿勒山附近找到了傳說中的諾亞方舟的船身殘骸,測試發現這些殘骸的年代可以追溯至4800年前,即《創世紀》中所描述的諾亞方舟的存在時期。香港導演楊永祥說:「雖然我們不能百分之百確定它就是諾亞方舟,但可能性達到 99.9%。」。

現代版「諾亞方舟」

2012末日傳說風靡全球,這背後意味著當今人類面對自然災害、食品安全、生存壓力等一系列社會問題時的無力感及恐懼。這一切,統統被打上末日傳說的印記。

河南漯河某市民受此影響,害怕「世界末日」即將來臨,斥資人民幣2萬元打造1艘「諾亞方舟」。

走進河南版的「諾亞方舟」,感覺像是太空艙,可容納20個人不成問題。第1節是洗手間,約4平方公尺大,排泄物可排出;第2節據稱是儲藏室,食品、飲水等救生物品一應俱全,可保證全家人用1個月。

方舟的委託人曾說不管別人信不信2012年是世界末日,反正我信了。

荷蘭版「諾亞方舟」

這艘巨船停在梅爾韋德河(Merwede)廢棄碼頭上,約在阿姆斯特丹南方65公里處。

這艘方舟大小驚人,長約150公尺,寬約25公尺,並有約4層樓高,船重約3000噸。

船的主人想要告訴人們有關上帝的事。想要打造能夠實質幫助解釋聖經的事物。

相關文章
評論